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狮山隧道预计投资约2亿元 可望10月底开挖(图文)

2013-09-26 09:12:5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杨国才

2013092600260378.jpg

  阳下街道阳下村与玉屏街道石井村隔着一座山,西侧的阳下村民管它叫“犁头山”,而东侧的石井村民则称它为“狮山”。虽然叫法不同,但这座山始终如一地滋养哺育着两村的村民,祖祖辈辈,生生不息。

  去年海交会,我市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环城路项目正式开工动建,它的建成将增强福清城市各规划片区以及各组团之间的联系,形成以城西、城中、城关、城北、城东五个组团组成的“大城区”格局。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实现城市内外快捷连接,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城市交通状况。

  这条闭合型环状公路将构筑起福清城市交通的大动脉,而阳下村与石井村之间的“狮山”成了环城路闭合的巨大“障碍”,于是“开挖隧道,贯通山脉”的方案敲定了,项目被命名为“汽专线三期狮山隧道段”,并于7月29日正式进场施工。

  9月23日,记者在狮山隧道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整理打钻用的风管(如图),他们背后的山坡上已安装了各种设备,工人住的工棚正在搭建……现场负责施工的庹朝力说,从进场到现在,工人们都在进行紧张的前期准备工作,边坡防护、钢拱架加工、员工住宿区、拌和站建设等前期工作还要1个多月才能完成,预计隧道开挖要到10月底动工。截至目前,狮山隧道已累计开挖排水沟135米、埋设过水涵管37米;施工用水钻井100米深度已完成;电力塔、电杆、电线、变压器已安装完毕;累计修筑临时施工便道140米;人行及非机动车隧道洞口及路基段已开挖土石方约2500方,边仰坡喷锚防护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将开始管棚施工。

  “环城路的建设,狮山隧道是关键节点,打通隧道才能实现环城路顺利闭合。”中交集团第四公路工程局“狮山隧道”项目经理张旭告诉记者,狮山隧道预计投资约2亿元,采用机动车和人行分离的三洞方案设计,隧道一般地段两车行隧道净间距按18米控制,右线车行隧道与人行隧道间距为37.42米。其中,机动车隧道左线全长502米,右线全长505米,人行及非机动车隧道全长640米。

  为了使这条城市交通大动脉的关键节点顺利施工,尽快打通并连接两侧环路,阳下街道等相关镇村做了大量工作,阳下村和石井村村民都非常支持,阳下村支书刘礼水说,阳下村涉及的26座坟墓基本同意迁坟,山上果林地也同意让路给隧道施工。

  如今,告别农耕时代的村民早已弱化了对山的依赖,依山而傍的两村村民热切盼望着环城路能尽早通车,让自己的出行更加便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