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重点项目建设战役势头强劲

2013-04-23 12:56:3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杨国才

为项目增后劲 为发展添活力

——重点项目建设战役势头强劲

  今年的重点项目建设战役和着“项目建设年”的强劲鼓点,在2013年风风火火地拉开了建设势头。

  1-3月份,涉及能源、电力、交通、供水等重点项目建设战役累计完成投资19.4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6.97%,超序时进度1.97个百分点。

  红红火火的重点项目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我市的基础条件,增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后劲,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福清鲤鱼山风电场位于沙埔镇,眼下,4台风机基础环就位,开始钢筋绑扎,35KV集电线路的主通道电缆连接完毕,已经吊装完威的3、4台风机开始动态调试,预计本周有5台风机并网发电。

  备受关注的国家重点工程福清核电厂,今年以来正以其一贯的“海西速度”稳步推进,其中1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安全壳强度和密封试验完成,2号机组常规岛发电机离相母线正在焊接,3号机组核岛房间、常规岛主体框架正加速进行,4号机组正在进行4号反应堆厂房筏基焊接工作……

  投资5亿元的福清核电厂园顶500kV线路,投资1.2亿元的500kV江东线开断进燕墩变工程,投资1.6亿的燕墩园顶500kV线路都在进行立塔和架线,llOkV输变电工程涉及的音西、何厝及梁厝Ⅱ期输变电工程今年竣工投入使用……

  今年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战役安排与电力相关的项目12项,总投资达895亿元,主要涉及风电、核电及相关配套工程。

  一个个电力能源项目落地生根,一条条输变电线路立榙架线,风电、核电等新兴电力能源的不断兴起,为福清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动工投入送来源源不竭的电力资源,不但突破用电瓶颈,更为福清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落地建设的步子大了,企业发展生产没了后顾之忧,玉融大地蓬勃的建设之势愈发强劲。

  为发展注入“生命之源”

  对于项目建设和企业而言,电力固然重要,可用水也必不可少。

  今年的重点项目建设战役则安排了2.1亿元的闽江调水江阴支线供水工程和1.45亿元的闽调峡南泵站等扩建工程。

  闽江调水江阴支线供水工程五马山隧道、江阴隧道的施工现场,挖沟渠、埋管道、填土方,五马山隧道出口至江阴隧道进口7900米的管道已铺设5750米……眼下,两段隧道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工人们正在抓紧增量工程扫尾建设。

  闽调江阴支线供水工程于2005年12月开工,输水线路总长31.27公里。该项目建成后可为江阴工业集中区提供最大70万吨/日的供水保障,不但解决江阴工业区的用水问题,还将辐射平潭综合实验区。

  重点项目建设战役中安排的供水工程是我市近年来着力解决工业企业用水问题的缩影,为福清建设闽江口发展区南翼强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经济筑起“交通大动脉”

  交通运输被誉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今年重点项目建设战役安排与交通相关的铁路、公路项目4项,总投资68.68亿元。

  江阴港铁路支线过桥山垦区段,横跨垦区海域的铁轨桥通向彼岸,轨道下部的地基工程已基本完成,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经过4年多的建设,福清江阴铁路支线路基已全部建成,线路铺轨工程及其它线上附属工程正全力推进,项目有望年内建成贯通。

  该线路全长19.4公里,在距江阴港口2公里左右设港湾站,延伸江阴港区1-9#泊位后方1公里处设置集装箱作业车场,并设有大型铁路物流货场作为港口货物外运的快速通道。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江阴港铁路支线项目于2009年4月动建,截至今年一季度,已累计完成投资17.2亿元。

  今年重点项目建设战役还安排了2.48亿元的渔平高速公路延伸线完成福清段(赤表大桥)大部分桥梁建设,路基工程完工,已启动路面工程建设。另外,投资3.5亿元的长平高速公路、投资40亿元的长乐玉田至福清庄前高速公路也在稳步推进。

  经济发展中交通是命脉,是发展的重要环节。交通发达了,区位优势也就突显,福清的发展将随着路网升级“提速”而腾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