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启动 规划总面积23平方公里

2013-04-19 10:06:2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希龙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19日讯(记者 陈希龙) 4月17日,总投资高达350亿元的环城路建设、龙江综合治理及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工作启动,由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东部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也即将出炉,这标志着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已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随着海西战略的深入推进,毗邻福清的平潭岛被国家列为对台合作的综合实验区,出台了一系列比特区更优惠的政策措施予以扶持。因此,平潭开放开发的空前力度、福州大都市区整合的加速推进,为福清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推动福清整体发展进入快速转轨时期。如何把握好这个历史关键期,加快经济快速转型,统筹城乡发展,已成为摆在我市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为此,近年来,我市树立“一张蓝图管到底”的理念,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城乡发展,从全市域、全产业、全基础设施的高度,组织编制了《福清市城乡发展空间战略规划》,为城乡发展、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安排指明了方向。

  《福清市城乡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为福清描绘了一个总体定位,即融入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联动平潭发展的先行区,建成海西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和临港产业基地及生态、休闲、宜居的著名侨乡,并具体提出了近期、中期、远期的“三步走”建设规划。近期,以东部新城、福州保税港区、融侨开发区扩区为依托,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现代制造业、集装箱物流业、高端服务业快速推进;中期,对接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高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高端商务业,重点启动融侨高技术产业区;远期,强化高端消费、科技创新和文化交往功能,完善城市综合服务职能,建成面向国际的生态、休闲、宜居的现代化城市。

  目前,我市正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按照“沿江、向海、环湾”的思路,城区发展沿龙江一直到海口,形成六大组团,可容纳85万人。中心城区东进扩容后,沿龙江将形成融侨经济开发区、西部城区、老城区、东部新城、火车站片区及海口旅游休闲区等六大城市组团,届时整个城区的人口规模将达到85万人,建设用地规模达到85平方公里。

  据了解,东部新城的核心区位于里美洋,沿龙江两岸布局。东部新城规划总面积23平方公里,总人口规模约25万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东部新城的各项用地、指标配置标准,保证“高起点”,努力把东部新城建成低碳、生态、活力、宜居宜业的城市新版块。

  高起点规划,还要高标准建设。我市引进了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中交(福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50亿元实施城区环城路、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及东部新城开发建设。通过实施这些项目,我市可以沿龙江主轴线,把中心城区、东部新城和正在推进中的环福清湾滨海大道紧密联结在一起,推动中心城区外延快速拓展,实现城市“沿江、向海、环湾”发展,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快速转型,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进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