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拆房建公园 实现“零赔偿”

——港头镇草柄村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宜居村庄系列报道之一

2012-12-07 09:51: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金玉

  编者按 近年来,港头镇草柄村通过建设生态公园、创新社会管理、培育农村文化、强化土地管理等有效措施,理出了一条好的发展思路,建立了一套好的管理体制,营造了一个好的文化氛围,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本报今起推出“港头镇草柄村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宜居村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复件 3.龙湖公园成了孩子们的乐园。_调整大小.jpg

龙湖公园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对此,港头镇草柄村党总支书记王长勇深有感触,表示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把草柄村建设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积极打造“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草柄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努力改善新设施、建设新农村、培育新农民、塑造新风貌,使该村发生了明显变化。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草柄村自2007年开始,规划建设龙湖生态公园,为村民打造宜居、宜乐的场所。

  “现在村里的道路宽敞了,空气清新了,路灯明亮了,无论是出行还是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在龙湖公园附近的村民王命彩高兴地对记者说。龙湖公园建成前,这里荒草长得比人高,晚上睡觉都听得见野猫的叫声,现在却成了草柄村最热闹的地方,村民们每天都在这里健身休闲,有时连外村的村民也过来凑热闹。

  草柄村龙湖公园总体规划占地面积30亩,其中一期工程占地15亩,总投资700万元,主要包括3300平方米的灯光广场、梅珠亭、儿童游乐设施、健身路径等项目,公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用地完全出自村中心的旧房改造,采取“一次规划、分期进行、拆除一片、建设一片”的办法,全部由村民自愿捐资、投劳建设而成。公园一期工程共拆除46座百年旧房老屋和37座民宅,拆除面积达19820平方米,并在拆除过程中实现了不占用一分耕地和“零赔偿、零上访”的奇迹。

  为了建设龙湖公园,从2000年起,村两委就开始动员村民搬出危房。房子拆了,没地方住,村里就把村委大楼腾出来给大家住,再另外选地给村民盖房子。老华侨的房子拆迁工作不好做,村两委就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打长途电话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希望老华侨能回家看看家乡变化。正是在村两委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下,草柄村300多户人家没有一户开口向村里要补偿款,全部主动搬迁,成了我市拆迁史上第一个“零赔偿、零上访”的村庄。

  今年中秋节,华侨王基华回到草柄村,参加村里每年中秋期间举办的“百家千人中秋晚宴”。看到那么多乡亲无偿捐出旧房子,建成了美丽的龙湖公园一期工程,王基华二话不说,找到王长勇,主动要求献出位于龙湖公园二期工程所在地的旧祖屋。“我愿意跟乡亲们一样,为建设美丽的草柄作出一点贡献。”王基华说。

  “为了村里发展,村两委带领大家修了路,改善了困难群众的生活,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我们怎么能不支持拆旧房建公园?更何况建设公园本来就是为了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村民王命议说。

  龙湖公园一期工程建成后,村里每年规划种植各类花草树木,整治村容村貌,改善村民居住条件,草柄村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