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为科学发展添动力——我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综述

2012-11-06 09:00:1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颜阵寒

复件 市工商局防腐倡廉警钟长鸣.郭成辉摄1 (34)_调整大小.jpg

工商系统党员干部参加创先争优宣传教育活动    郭成辉  摄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2010年4月以来,全市1633个基层党组织和4万多名党员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科学发展主题突出、整个活动亮点频出的生动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明确目标,掀起创先争优高潮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紧紧按照中央和省委、福州市委的统一部署,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督导检查,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全市上下形成了党组织积极创先进、党员踊跃争优秀的良好格局。

  为确保党组织积极创先进、党员踊跃争优秀的良好格局,市委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具体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业务指导,并建立了创先争优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全市建立了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31个,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600多个。明确了市委书记、镇街党(工)委书记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具体负责人,坚持责任相联、工作齐抓、目标共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不仅如此,我市还在积极搭建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活动简报等立体式宣传平台以及加强各部门的督导检查,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和督导。截止目前,市委创先办共编发简报155期,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共编发信息简报8400多期,我市创先争优先进做法多次在人民网、福建日报和福州市简报中刊登。市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集中开展实地督导108次,共发掘先进典型50多个。

  从领导重视到舆论宣传再到督查检查,活动开展以来,市委上下高度重视,有力组织,充分调动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性、主动性。不仅为我市创先争优活动明确了目标,找准了定位,也为我市积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坚强保障。[!--empirenews.page--]

  创新载体,活动亮点精彩纷呈

  创先争优活动重心在基层。我市注重设计贴近不同类型党组织实际的活动载体,积极培育创先争优先进典型,突出党员干部履职践诺,促进活动从面上的号召转化为基层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使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前沿阵地。

  活动中,我市根据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医院等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精心设计各具特色的活动载体。在农村(社区),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引导党员主动领岗、亮牌上岗,更好服务新农村和和谐社区建设。目前,全市已有323个村(社区)开展了这项工作,共有7000多名党员“认领”了服务岗位;在机关党组织,开展“三抓一促”活动,即抓学习、抓效能、抓作风、促服务,让机关党员在服务发展中争优秀、展新颜;在学校、企业、医院等党组织,开展了“师德标兵”、“技能先锋”、“人民满意的白衣天使”等活动,均收到了良好效果。

  此外,我市还围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主题,在全市窗口单位广泛开展以“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树立窗口单位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此外,还把统筹城乡党建工作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探索建立“资源共享、城乡互帮、活动共促”的创先争优活动推进机制,深入开展“3+1”结对帮扶活动,全市共有131个机关单位、22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10个社区党组织与96个农村党组织结成对子,形成了城乡互动、合力推进创先争优的良好态势。同时,注重把经济工作中品牌理念拓展到党建工作中,引导基层党(工)委把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通过认真分析、论证、筛选,积极探索符合发展实际、基层群众需要、富有本地特色的党建工作平台,大力实施“一镇街(单位)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程。目前,全市直属的39个党(工)委都有自己的党建工作品牌,覆盖了不同类型的党组织。

  创先的脚步没有停歇、争优的步伐继续迈进。我市还依托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员承诺践诺活动,根据工作目标以及岗位特点和个人实际,组织开展公开承诺,做到个个有目标、人人见行动。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共向广大群众作出了6万多条承诺,已兑现4万多条。召开领导点评5800多场次,点评党员10万多人次。召开群众评议会议6000多场,收集到意见、建议3万多条,并作出反馈、答复。

  为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我市还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积极提炼总结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创新机制,完善原有的制度,着力建立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不断巩固活动成效。[!--empirenews.page--]

  注重服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创先争优,只有在中心工作中找准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才能确保不出纰漏、不走过场。如何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进行科学定位,赋于新的内涵,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

  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始终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放在推动福清科学发展、率先跨越发展这一工作大局中去审视、谋划和推进,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中心工作和经济建设的有力抓手和难得机遇,用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中心工作,用中心工作的成效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效果,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2010年8月,我市吹响了“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号角,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带头深入企业、工地一线,积极抓好项目推进和督导工作,以高度的自觉、饱满的激情和无穷的活力投身创先争优。

  2011年,省委、市委作出“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重要指示,在新的“战役”中,城市框架不断拉大,新的城市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各类保障事业有序推进。

  2012年,我市更是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融入到全市中心工作中,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牢固树立了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的理念,深入基层一线,破解基层难题。活动开展以来,共有37个市直部门(单位)、5个工业区(村)、24个镇(街)与354个项目挂钩,组建了123支党员突击队,设立了163个党员先锋岗,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518个,有效提高我市重点项目进度。同时,在突出民生工程上,优先协调解决民生工程战役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开展带来的实惠。在化解矛盾上。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大下访、大接访”活动,认真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基层党员干部主动作为,通过走村入户、座谈等方式,掌握了解可能发生信访的案件,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体现党员的创先争优。

  百舸争流千帆竞。一场活动,激发着基层党组织、党员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豪迈情怀。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福清的经济不断发展,社会愈加和谐,各级各部门服务群众的热情更加饱满,全市上下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坚实牢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两年多来,取得了领导支持,党员欢迎,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显著成绩。如今,全市上下正按照着“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宏伟目标,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奋进求跨越,奏响了科学发展、率先跨越发展的华彩乐章,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