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领导调研天宝陂至太城口水景观改造工程

2009-12-09 09:01:1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昨天,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市长陈伙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天宝陂至太城口水景观改造及龙江中下游整治工程。陈大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齐抓共管、主动作为,加快推进项目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做到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全面提升福清城市品位,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培育高素质市民,为打造海峡西岸现代化宜居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当天上午,市领导一行先后前往福耀桥至西环路桥河段、清盛大道太城溪大桥和东桥、龙江路中段江滨公园、天宝路、南门桥头、利桥等地,实地察看天宝陂至太城口水景观改造及龙江中下游整治工程,详细了解龙江天宝陂至宏路桥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初步设计方案,并与相关人员一起探讨、完善宏路桥至利桥河段、包括龙江文化走廊在内的规划、设计方案,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据了解,龙江两岸滨江公园城市设计规划范围西至东张水库坝区,东至福厦铁路,长度约12公里,两岸各向外延伸100米—200米,将建成以绿化、健身、休闲、观光为主,集娱乐、文化、体育、商业等功能于一体,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和自然山水景观的综合性、开放性的城市滨江公园,整体布局采用“一轴五点带四片”的布局方式。天宝陂至太城口区段属于“五点”中的“峡江新邑”,长度约1.4公里,按照规划设计,结合龙江水体、省级文物天宝陂水渠和两岸绿化及活动场地,本区段将形成滨江文化、体育及休闲公园。

  在听取规划、水利等部门和设计单位有关情况汇报后,陈大强指出,龙江综合整治工程是备受全市上下关注的重点项目之一,随着海西建设日益推进,福清进一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推进龙江综合整治工程,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打造海峡西岸现代化宜居城市显得尤为重要。龙江宏路桥至利桥河段贯穿城市中心区,推进水景观改造和综合整治工作,将对龙江水流域综合整治取得综合效应,减少洪涝灾害,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形象,加快建设现代化宜居城市起到重要作用。

  就推进天宝陂至太城口水景观改造及龙江中下游整治工程,陈大强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天宝陂至太城口水景观改造和龙江中下游整治工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它是城市防洪减灾、提高防洪能力的需要,是建设现代化宜居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的需要。

  二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要对宏路桥至利桥河段进行分段规划设计,结合不同河段的自然、人文景观特点,将清淤、水景观改造、现有自然文化景观保护紧密结合起来,突出以人为本和符合市民需要,做好水景观、岸线、绿线和路堤的规划设计;要尽快摸清龙江两岸地块现状,为规划设计工作提供翔实的资料;要加快龙江文化走廊规划设计、建设的步伐,促使城市文化品位有质的提升;要进一步拓宽思路,认真比选,优化调整完善规划设计方案,以期取得最佳的规划设计效果,做到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培育高素质市民,为强化城市管理,建设现代化宜居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三要组建领导班子。要尽快成立领导小组,认真细化分解任务,齐抓共管,主动作为,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力争明年春节前制定出完善的项目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便于项目实施建设。

  市长陈伙金也就推进天宝陂至太城口水景观改造及龙江中下游整治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提出要求。市领导陈惠、王建生、游华冠、严贤和也参加了调研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