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加强政检协作 促进经济发展

2009-12-02 08:22:4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卢贤明

  (记者 卢贤明)昨天下午,我市召开2009年度备忘录联席会议暨福清检验检疫局建局十周年座谈会。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要求,福清检验检疫局要进一步融入发展大局,强化协调配合,提升服务水平,为福清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市领导林贤、魏唐茂、林中、蔡福勇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2009年度落实备忘录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就2010年备忘录联席会议的工作思路进行研讨。

  陈大强充分肯定了福清检验检疫局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指出,10年来,福清检验检疫局严把国门、主动融入,创新服务、有效运作,为福清改革开放和跨越式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特别是自2004年以来,福清检验检疫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突出服务主题,加强联动配合,各项工作走在了驻融垂直单位的前列。

  会上,陈大强就继续推进检验检疫工作提出五点希望:

  一要进一步融入发展大局。当前,全市上下正以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把福清建设成为海峡西岸对台交流合作重要前沿平台、集装箱主枢纽港、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和现代化宜居城市,检验检疫部门作为国门卫士,肩负着为国把关、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光荣使命,要进一步融入福清发展大局,不断提升发展思路和工作标准,全面贯彻落实好政检备忘录的各项工作,坚持在管理上帮扶、在检验上把关、在服务上优化,更好地履行检验检疫工作职能,努力在融入大局中找准站位、多做贡献。

  二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要大力弘扬“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国检精神,急企业之所急,办社会之所盼,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努力做到服务更细致、更便捷、更高效。特别要充分考虑福清外贸出口企业和产品的特点,继续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不断开创福清检验检疫工作新局面。

  三要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对外贸出口企业,特别是冠捷、福耀等重点外贸出口企业的帮扶指导,建立更加有效、更加健全的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和市场信息,更好地帮助企业应对国际贸易壁垒,提高福清出口商品的市场竞争力,稳定我市外贸出口。

  四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以提高综合素质、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进一步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本领,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公正廉洁的检验检疫队伍。

  五要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政检双方要继续坚持完善备忘录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拓展双方协作的内容和项目,提升协作层次和水平。福清检验检疫局要积极适应形势变化,不断增强协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台办、外经、质监、农业、渔业、工商、财政等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的沟通配合,形成解决问题、服务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把协作事项落到实处。市口岸办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不断深化与口岸查验单位的沟通联系,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

  陈大强强调,坚持备忘录联席会议制度,扎实推进检验检疫各项工作,事关发展,意义重大。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检验检疫系统开展工作,希望福清检验检疫局要以建局十周年为新的工作起点,围绕中心,紧扣大局,优化服务,促进发展,为福清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