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建国60年特稿:老农民林竹生的昨天、今天、明天

2009-09-23 23:49:0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金玉

  昨天,农民种田汗水换不来饱肚;今天,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早以实现;明天,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握——对苍霞村老农民林竹生来说,建国六十年,他的生活确确实实的改变了模样。

  林竹生的昨天是伴着“父死母出嫁”的感人故事开始的。在他3岁的时候,父亲因为屁股长痔,长期得不到治疗去世,母亲在父亲去世后,无法独立抚养林竹生兄弟3人,选择再嫁。6岁的林竹生就在新的家庭及其自己姑姑的抚养下长大。

  这样的成长背景,早早地让林竹生独立起来。16岁的时候,同龄的孩子还在因为饿肚子埋怨父母时,林竹生已经是村里生产队的一把好手。当时的大队缺少干部,他因为初中的文化,及其吃苦耐劳的精神,被大队推荐到宏路农民技术培训班学习了一年的农业技术,回来后他当上了音西镇的农机干部,每天都走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除草、灭虫,并在苍霞村的农田里试验出了立体农业。

  林竹生回忆,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清华糖厂的建立,苍霞村的村民们纷纷地种起了甘蔗,为了最大限度的增加村民的收入,他研发蘑菇种子让村民们种植到甘蔗林里,再指导村民们如何确保甘蔗与蘑菇都获得丰产,就这样他成功地让村民们走上致富路。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看到农田、看到果园、看到劳动的村民们林竹生就会情不自禁地哼起歌来,今年年初,他在自家的枇杷园里边包枇杷边唱着歌,村里一年青的小伙子经过的时候,听到歌声,回到村里跟村民们说:“林大叔,在山上唱歌怪怪的。”如今的林竹生,已过天命之年,但与太阳为舞的他,最爱的还是到田间走走,到果园场转转,他说,社会进步了,农民的腰包鼓了,农村的环境美了,干农活的人越来越少了,但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今年国庆,祖国60岁生日,林竹生计划与村里的老人们一起到北京一趟,看看热闹,但因为机票难买,他的计划要往后推推。知足长乐的他最大心愿就是农民的明天更美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