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考古专家发现福清城头镇五龙村涌泉寺为历史遗存

2009-07-13 16:18:00来源:福建在线  作者:fqxww.com
  

   日前,考古专家在福清城头镇五龙村发现一座刻有文字的石板桥。据考证,该石板桥为福清涌泉寺遗存。据史载,该村当时有一个名叫林安的孝子,该涌泉寺因他而建,闽王王审知曾为寺庙命名,并赐匾额。

    专家介绍,福清涌泉寺就建在五龙村拱辰山上(又名涌泉山)。记者注意到,该石板桥由3块花岗岩石板铺成,其中1块长约370厘米,宽约46厘米,厚约30厘米,从上而下阴刻“口岁涌泉院僧口口口口圆智缘智伦智闰口口……”等文字。根据文字判断,该石板桥可能是涌泉寺僧人所铺设,文字亦为其所刻。

    据史料记载,五代时,城头五龙人林安对母亲十分孝顺,母亲去世后他在母亲墓地旁结庐而居。其间,有泉水从一块裂开的石头汩汩流出。闽王王审知命人把林安居住的房子修建成一座寺庙,命名“涌泉寺”,并亲赐匾额以志表彰。这件事,明《八闽通志》、明《闽大记》、清《福清县志》、清《福州府志》均有记载。

    据考证,历史上福清城头的涌泉寺规模可能不小。村民介绍,如今在拱辰山麓仍可找到其石基及僧人用过的陶器或瓷器碎片。(记者 严顺龙 通讯员 林秋明 文/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