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科技创新品牌战略促恒杰塑业逆势增长

2009-07-24 10:07: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fqxww.com

  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在福建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看来却是他们品牌效应开始显现的一年,该公司当年销量增幅达到30%,预计今年的销量将继续保持这一增长势头。

  恒杰塑业如何实现逆势增长?“始终注重科技创新和坚持品牌战略是公司的两大‘法宝’。”总经理王存奇一语道破其中奥秘,“若把管材业当成粮食生产,我们生产的就是黑米、紫米这些特色品种。”

  2000年公司成立之初,所有的塑料生产企业都在做PVC管,而恒杰却瞄准了行业技术前沿但市场前景并不明朗的PE管。“经过近9年的专业化生产,以PO(聚烯烃)为原料生产的产品在长江以南的制造业中可谓首屈一指。”王存奇自豪地说。

  恒杰塑业在品牌战略上也走过曲折道路。2004年起,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涨,每吨由7000元增至2008年的16000元,行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有的企业顶不住压力,要么掺回收料降低成本牺牲质量,要么被淘汰,而恒杰顶着压力,始终坚持“专业生产、永不掺回收料”。2008年,以南方雪灾为拐点,恒杰开始显现出可喜的品牌效应,让业内人士真正见识到了恒杰的管材质量。

  湖南一家自来水公司先后采用了不同品牌的供水管,2008年的大雪灾,当施工人员疲于应付维修被冻裂的水管时,发现所使用的恒杰供水管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品牌质量需要时间的考验。重庆临水县一家燃气公司在使用恒杰管道后,因价格原因改用更便宜的产品,使用后发现还是恒杰燃气管过硬,去年又与恒杰塑业签订了100多万元的采购合同。

  在迎接了一家又一家老客户的回归后,王存奇露出了一贯的自信:“恒杰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在恒杰销售触角所涉及的地域,电力行业、自来水公司、煤矿企业等没有不知道恒杰的。”

  恒杰品牌效应的背后是其强劲的科技创新能力。公司成立9年来,在研发中心里平均每年都有一项新成果被应用到各建设领域。其中,2003年与上海电力研究院合作的MMP非开挖电力电缆护套管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还参与了FPPE非开挖排污专用管道地方标准制订。王存奇说:“只要不断创新,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就能掌握市场的话语权。”

  恒杰塑业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人员是公司创新的源泉,他们扎根一线,了解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每个细节都可能成为公司研发的新点子。2006年,公司销售人员得知,重庆一家煤矿井下管道用风筒都是钢管,易腐蚀,运输安装也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当这一信息被反馈到公司时,研究中心就尝试着用PE管道替代钢管,然而PE管可燃、不抗静电,研究人员便着手对其改进,研制出抗静电、阻燃的矿用管。2007年新产品一推出即在各矿区大面积推广。

  始终注重科技创新和坚持品牌战略,让恒杰塑业收获了一项项含金量十足的头衔:2005年获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名牌产品,2006年获国家免检产品,2007年获评省级技术中心,2008年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009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

  (本报记者  杨国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