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版《碧玉簪》今晚央视首播

2020-05-28 09:44:42来源:福州晚报

福建版《碧玉簪》今晚央视首播

  《碧玉簪》剧照。

  福州晚报5月28日讯(记者 顾伟)由福建京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孙劲梅主演的福建版京剧《碧玉簪》,今晚7:30,将在央视戏曲频道《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栏目首播。该剧去年赴北京录制前,曾与本报合作举办惠民场演出,并通过“福晚大舞台”平台向百名晚报读者赠送过“热身场”门票。

  提起《碧玉簪》,戏迷们都很熟悉,因为这部讲述爱情的经典剧不仅有京剧版、越剧版,还被移植成闽剧、秦腔、川剧等各种地方戏。京剧《碧玉簪》1924年编演,是京剧名家程砚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程砚秋20岁前已拥有十余部新编戏,其中多数戏是罗瘿公编剧。1924年罗瘿公病逝,出于对恩师的感激,程砚秋将罗瘿公未竟之作《碧玉簪》拿来,自行创腔,于是有了这部传世名作。

  在福建版京剧《碧玉簪》中饰演女主角张玉贞的孙劲梅,曾被选送到北京学习程派艺术,先后主演过《锁麟囊》《六月雪》《陈三两爬堂》《红鬃烈马》《白蛇传》《龙凤呈祥》《北风紧》《才女鱼玄机》等程派传统剧目和新编历史剧。她气质文雅、扮相俊美、台风大气秀丽庄重,懂得利用自身嗓音清亮的特点和细致的归韵收声,在程派宽厚低回悲苍幽怨的行腔中显得刚劲高亢。

  昨日孙劲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因为这是‘像音像’项目,去年福建京剧院在赴北京录像前,大家连续无休地努力了一个月,唱念做打、化妆、灯光、服装、道具,每个细节都坚持了高标准、严要求。为了让榕城观众检验排演成果,我们曾在凤凰剧院举办了惠民场演出。记得演出那天,冬雨霏霏,气温骤降至入冬以来的最低点,却无法阻挡观众们对《碧玉簪》的热情,现场观众掌声与喝彩声此起彼伏。”

  孙劲梅介绍:“《碧玉簪》中我饰演的张玉贞特别善良,她是位17岁未出阁的少女,我在第一场戏中穿的服装非常粉嫩,声音比较娇气,有闺门旦感觉。这次福建版京剧《碧玉簪》对传统版本进行了整理,增加了最后一场《送凤冠》的戏,显得更加诙谐。”

  据记者了解,这次与孙劲梅配戏的有昝旭东、刘泳渤、李娜、吴苏培、张飞飞等福建京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

  相关链接

  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

  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是列入《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一项国家文化工程。

  2016年起,在中宣部指导和部署下,文化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入选该工程的是60岁以下、仍活跃在京剧舞台上、有代表性剧目的优秀演员,申报剧目以优秀传统剧目为主。录制完成的作品在央视戏曲频道《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栏目中播出。

  该工程采用先在舞台取像、再在录音室录音、然后演员给自己音配像的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反复加工提高,留下最完美的艺术记录。该工程成果不仅可用于资料保存和广大群众观赏,还可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和青年学生提供直观精准的戏曲传习教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