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尤猛军:化危为机创造新增长点 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2020-05-26 00:58:59来源:人民网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之下,如何化危为机实现突围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在接受人民网“云专访”时,分享了福州的探索经验。

  划重点

  稳住经济基本盘

  一系列精准调控措施,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居民消费信心,稳住经济基本盘。

  创造新增长点

  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新增长点,积极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尤猛军:化危为机创造新增长点 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尤猛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张永定摄

  精选对话

  问:为最大化降低疫情影响,拉动经济、刺激消费,福州都采取了哪些务实举措?

  答:为拉动经济、刺激消费,福州市从稳投资和促消费两个方面入手,出台了一系列精准调控措施,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居民消费信心,稳住经济基本盘。

  稳投资方面。围绕引进增量、盘活存量,一是开展网络招商、视频招商系列活动。通过建立重点项目互动微信群、线上洽谈、线上推介、线上签约等方式,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一季度,福州市已通过网络签约项目202个、总投资2785亿元。其中,万华化学产业园项目投资额超过500亿元,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投资额超过100亿元。二是开展“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精心梳理出重点企业2375家,其中,农业200家、工业1000家、建筑业100家、服务业1075家。通过点对点、全方位帮扶,引导企业挖掘潜能,推动企业加快复产满产超产,尽快实现增产增效。

  促消费方面。围绕复商复市、刺激消费,首先,开展“惠聚榕城消费季”专项行动。通过向市民发放消费券1.5亿元,引导各大商圈商家加大促销力度,鼓励商贸企业恢复营业。目前已发放两批消费券,直接带动居民消费6亿多。近期福州市还将继续推出新的一批消费券,进一步支持线下实体店消费。其次,推动“夜色经济”发展。通过出台22条鼓励措施,引导商户延长营业时间、开展夜间促销活动。今年内,我们每个县(市)区还将打造1条夜经济体验示范街区。

  问:通过您的分享,让我们看到福州不一样的活力。那么,您刚才讲的“稳投资、促消费”,当前效果如何呢?

  答:通过以上这些措施,效果已经初步呈现出来了。比如,规上工业增加值4月当月增长5.8%,1-4月比一季度回升3.5个百分点;固投4月当月增长28.9%,1-4月比一季度回升1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月当月增长2.1%,1-4月比一季度回升3.6个百分点。几个主要指标出现了由负转正、企稳向好的势头。

  问:在经济复苏之路上,福州有哪些“化危为机”的具体做法?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一段时间来,福州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化危为机”,围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推动经济复苏回暖。

  在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方面,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加强政银企对接。联手金融机构,为防疫企业及各类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资金流,目前已审批贷款2898.1亿元,已发放1154.7亿元。同时,协调一批金融机构设立12个金融产品,总规模达117亿元,专门提供给中小微企业。

  二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已实施抗疫税费减免13.7亿元,缓缴税款5.7亿元,减免社保费超25亿元。

  三是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出台了帮助企业降成本的一揽子政策。比如,已提供用电用气补贴3000万元;对承租市级国有资产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今年2月份租金、减半收取3、4两月租金,等等。

  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主要有四项措施:

  一是突出大中小协同复工。先集中力量推动龙头企业复工,以此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比如,捷联电子、福耀玻璃、京东方科技、捷星科技4家龙头企业就带动上下游100多家中小微企业实现整体复工。

  二是保障原材料供应。比如,我们有家企业的原材料是从湖北过来的,疫情期间湖北完全停工,相关部门及时协调湖北当地原材料厂家,把库存的80吨原材料紧急运到福州,帮助这家企业实现了满负荷生产。

  三是打通物流大动脉。通过调动全市大型物流运输企业、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共同承担物资运输任务,保障企业原材料运得进来,产品运得出去。

  四是帮助企业扩大销路。通过成立促销小分队、县(市)区长直播卖货、引导本地企业合作、纳入新基建供应链等措施,缓解企业销售难题。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则推行:第一,全面开展技术改造。以“扩能、提质、创新、绿色”为重点方向,出台扶持政策,实施“四个一批”技改项目200项、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以此来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今年力争完成技改投资800亿元以上。第二,全力推动“新基建”。通过加快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3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来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目前,我们已梳理出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第一批新基建项目208个、总投资额2370.2亿元。

  在做好稳就业工作方面,也推出相关措施:一是制定出台一系列稳岗政策。比如,加大奖补返还力度,已发放稳岗奖补资金3.45亿元,返还失业保险金18.7亿元,等等。二是强化重点人群就业服务。比如,组织各类企事业单位推出12万个岗位专门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每个县(市)区谋划500-1000个公益性岗位,就近就地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等等。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大力发展因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新增长点,积极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尤猛军:化危为机创造新增长点 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