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组织保证促赶超

2019-11-01 15:45:49来源:福州日报

不忘初心 组织保证促赶超

  党员志愿者为市民按摩。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林晔 榕纪宣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强调,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是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面对新时期复杂的党内外环境,从严治党要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结合起来、典型引导和全面提高结合起来、当前工作和长治长效结合起来,增强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5年来,福州市牢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基层支部建设,推动党在城市、农村、两新组织、国企、教育等领域和各项工作中发挥引领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群众幸福更温暖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这么好的生活,这么多人关爱我们老年人。”近日,收到市纪委机关党员们送上的长寿面和太平蛋,鼓楼区军门社区109岁老人林立俊感到幸福满满,他决定将自己每年退休金的一半拿出来捐献给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

  军门社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构建全方位服务群众体系。社区通过“福州党建超市”平台发布关爱社区老年人的信息后,市纪委机关党委立即在网上进行响应,开启线上线下互动模式。

  由市委组织部打造的该平台,将辖区市直机关、国有企业、市属学校、两新组织等与居民小区、商务楼宇等一同纳入网格,推动线上线下携手互动,实现区域统筹、条块结合、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局面,力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如何”的要求,让群众感受更幸福、更温暖。

  打造“福州党建超市”,是我市夯实城市基层组织基础,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更好服务居民群众的生动实践。

  5年来,我市全面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广内设机构扁平化设置,全市43个街道全部完成改革,并统一设立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面上展开、点上突破。梳理街道权责清单111项,压缩社区准入事务72项,确保街道社区党组织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推行“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网络,建立1100个建制性或功能性居民小区党支部,推广成立“红色物业”,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治理的“神经末梢”。

  “强筋壮骨”促发展

  近期,我市组织开办“守初心、践使命”新思想学习班,来自全市各地的210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培训,努力在乡村振兴中当好排头兵和“急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有一支“身强力壮”的“领路人”队伍。在日常中,我市利用乡村振兴培训实践中心、乡镇党校等平台,加大对新任村“两委”成员、农村脱贫致富“头雁”人才、农村党员培训力度,让他们“强筋壮骨”,提高乡村振兴本领。

  为了选好配强村级班子,我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肯干、能干、实干的人选配到村(社区)“两委”班子中来,推动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升级。5年来,我市机关共选派294名干部开展驻村蹲点、驻村任职“第一书记”工作,实现2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全覆盖;推动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互帮互助,形成乡村振兴一支主力军,充分发挥了派驻干部的“酵母”带动作用。

  5年来,全市深入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引导村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组建产业党支部,扶持建立产业基地,实现“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我市还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党支部组织力的重要途径,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目标。市级统筹安排201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集体经济发展“困难村”;各县(市)区积极采取土地入股、租赁、流转、购买店面出租等举措,大力发展资源型经济、物业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创新型经济等,切实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18年全市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力争今年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

  持续深入改作风

  “原来上面发多少钱,我就拿多少钱,有没有少发也不知道。现在有了惠民资金网,每一笔应发的钱都清清楚楚。”这是罗源县起步镇洋坂村村民雷兴义的心里话。

  2017年以来,我市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改革创新手段和监督方式,建设惠民资金网,在互联网上公示75类86亿多元扶贫惠民资金发放情况,实现对财政扶贫惠民资金到户、到人、到账的精准监督。网站还将涉及全市所有173个乡镇街道共2701个村居150多亿元村级财政性资金收支情况进行公示,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查询相关政策及资金发放情况,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一创新举措在我省以及甘肃定西、陕西留坝、辽宁丹东等地得到复制推广,并入选第一、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荣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

  与此同时,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并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问题,2014年初至今年9月底,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15起,处理19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2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