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中招今年四项调整 物理化学奖励分提至100分

2012-02-16 09:11:54来源:东南快报

普高第一条线将上浮3分左右 物理化学奖励分提至100分 择校生比例降至17%定向生比例增高 一中、附中、福高七县市招生批次调整

本报记者齐榕

今年如果想第二志愿报考福州格致、八中的高分考生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记者昨日从福州市教育局获悉,今年中招普高第一条线的切线办法将调整为按照现有八所一类校面向市区招生总数的75%来切。这样,有着高分保护线之称的普高第一条线将比原来上浮3分左右,高分保护的作用将更加明显。

除了这一调整外,今年福州中招将提高理化奖励分;调整择校生和定向生比例;调整普高志愿填报批次等。

调整1

普高第一条线切线方式有变

按八所一市区招生数类校75%来切

政策:今年开始,福州市区将按福州一中、二中、三中、四中、格致中学、八中、福州高级中学和福建师大附中等八所一类校面向市区招生(特色班除外)总数的75%来划定普高第一条投档线。今后即使福州一类校的数量有增加,比如增加华侨中学或者屏东中学等,也还是按照这八所一类校的招生数量来切,不再另外调整。

解读:和原来相比,普高第一条线划定的参照标杆有变。往年,福州市区普高第一条线的划定,是按照一类校正常缴费生招生计划总数1:1.05来划定(也就是说,如果市区8所一级达标校正常缴费生招3000人,那么市区第3150名学生的中考成绩,就是普高第一条线)。而今年之所以这样调整,有两大好处。

好处①

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今后,不管择校生比例如何变化,都不影响切线划定

这几年,虽然普高第一条线的切线方式没有调整,不过因为择校生的比例在调整,第一条线的切线又是按照正常生的招生数来切的,所以等于政策一直在变。这样的调整对考生的影响在2009年之后表现得很明显。

2009年前,择校生的比例占招生总数的30%,到了2010年,调整为占正常缴费生的30%,也就等于择校生的比例下降到占招生总数的23%左右。2011年延续了2010年的做法。到了今年,择校生的比例再次下降,从原来的占正常生总数的30%下降到20%(即从原来的占招生总数的23%左右下降到17%)。从长远看,择校生的比例肯定还会下降,也就是说,如果再不调整参照标杆,普高第一条线每次都要随着择校生的比例调整而调整。

“调整参照标杆之后,能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因为八所一类校的招生总数相对固定,这样一来,不管择校生的比例如何变化,都不会影响到切线的划定。”福州市中招办负责人说。[!--empirenews.page--]

好处②

恢复高分保护作用——切线上浮3分左右,二志愿报格致、八中的高分考生更保险

另一方面,业内认为,此次调整很大一方面是因为起着高分保护线作用的普高第一条线这几年来的作用大大削弱。

2010年,普高第一条线的高分保护作用就已经显现出被削弱的苗头,到2011年,这样的作用更加凸显。以八中为例,2010年八中二志愿切线408分,虽然居于一中、三中、附中之后,但和三校最低线已很接近。而2011年,这样的现象更加明显。

2011年,福州八中二志愿线飙升到432分,超过附中择校线(425.5分)和三中择校线(424.5分),仅比一中择校线(435分)低3分。这让一志愿报一中、三中、附中中的一所,二志愿再报八中(这是福州市区考生很常见的填报方法)的高分考生垫一垫的希望落空。

据分析,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2010年和2011年择校生的比例降低,让正常缴费生数增加。而高分保护线是按照正常缴费生招生计划的1:1.05来划定,和2009年前比等于调低了高分保护线。高分保护线的降低,让格致和八中在高分保护线上的一志愿生源增加,也就减少了提供给二志愿生源的招生计划。计划少了,分数就跟着上升了。因此出现了高分保护线保护不了三中、附中落档考生二志愿选择八中的意愿。

在2010年出现高分保护线作用被削弱的苗头时,业内就有声音提出要降低普高第一条线的划定比例。2011年中招后,这样的呼声更加强烈。

此后,福州市中招办在进行切线方法的调整时,把这一声音考虑进去。福州市中招办有两种想法,一是延续原来的提法,把比例调整为按照正常缴费生数的0.95左右,可是这样一来,按照今后择校生数将逐步减少的趋势,切线方法还是一样跟着调。于是,福州市中招办采纳了另一种想法,改为按照八所一类校招生数的75%来划定。

在确定75%的比例时,福州市中招办也进行了大量估算。本来如果按照原有的比例1:1.05来换算,确定的比例是77%。可是如果再按照77%的比例,高分保护线调整的意义还是不能凸显出来,于是最终决定取整数75%,这样也让高分保护线的保护作用恢复到2009年前的水平。换算过来,等于高分保护线比原来提高了3分左右。以2011年为例,高分保护线划在416分,如果提高3分左右,420分以上3134人,则会比原来相差600人左右。减少了上线人数,也就增加了提供给二志愿生源的招生计划。这样,二志愿报考格致和八中的考生机会就更多。

[!--empirenews.page--]

调整2

中招投档总分增至550分

设物理60分化学40分奖励分,今后原则上不再调整

政策:今年物理化学除了以等级方式记载外,还分别以卷面成绩的60%和40%作为奖励分计入总分进行投档录取,今后原则上不再调整。中招投档总分由原来的480分提高为550分,其中语文、数学和英语各150分,物理60分、化学40分。普高最低控制线为330分。

解读:这是继2011年福州市中考在物理化学实行奖励分改革之后的再次变革,等于延续了2011年的做法。

和去年进行调整的原因一样,变革的原因主要是物理化学等级制后,学生忽略等级学科,偏科语、数、英现象在各设区市都存在,这几年不少设区市都对中招政策进行了调整,将理化成绩折算成一定分值计入中考总分,想改变理化被弱化的状况。因为2011年第一次尝试这样的调整,所以当时的分值选用了比较少的比例。

福州市中招办表示,在打算调整时,进行了大量的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社会上普遍同意对奖励分进行调整。

此次,福州市中招办正式确定了调整的奖励分值,并表示,如果没有其他的因素,这样的政策原则上不再调整,也就是短期内不会再增加或者降低奖励分了。因为这样的分数又和教育部的等级制大政策相吻合,又能起到奖励的作用,让考生重视物理和化学。

对此,福州市各学校表示,这一影响对中考生影响不大,因为此前学校已经通知过学生要提前做好准备,学校的教学进度也按照调整的最大方案来进行,以不变应万变。

[!--empirenews.page--]

调整3

定向生数占学校招生总数40%

乍一看,调整后的比例像是降低了,其实是增加了1.5%

政策:按照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2011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达标普高择校生占学校招生总数的比例要降低到17%,在招收定向生的学校中,定向生数占学校招生总数的40%。

解读:一些家长一看到40%,会觉得今年的定向生比例比以前的50%减少了。其实不是,和去年相比,这样的调整,让定向生的比例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因为,去年定向生的比例是占正常缴费生的50%,而正常缴费生占招生总数的77%,就等于定向生占招生总数的38.5%,今年调整到40%等于比原来的38.5%提高了1.5%。参照往年的一类校招生总数4500人左右,就等于增加了近700人。

调整4

调整部分普高志愿填报批次

一中、附中、福高面向七县(市)招生志愿设在普高第一批

政策:今年一中、附中、福高面向七县(市)招生的志愿设在普高第一批。福清德旺中学面向福清之外招生的志愿仍设在提前批。

解读:往年,这三校面向七县市招生的志愿是设在提前批,今年调整到普高第一批,是因为参照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做法。今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委托福州市中招办进行招生,因为该实验区的做法是将这三所学校设在普高第一批招生,为了保持录取时的一致性,其余七县(市)也参照了这一做法。

此外,业内估计,还有一个很大的因素是要给七县(市)一中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此前,这三所学校在七县(市)的招生放在提前批,高分考生选择了这三所学校之后,就算没有被录取,在七县(市)的普高第一批录取中,也照样还有被一中录取的机会。这样一来,导致各县(市)的尖子生被这三所学校掐尖,县市一中的优质生源流失比较厉害,此前一些县市一中的老师就和记者说,这些年,考生上北大清华的越来越少了,除了好老师跑了外,好的学生也跑了。今年进行了调整之后,各县(市)的尖子生在冲市区的学校时,就要多掂量一下了,会有一部分考生因为害怕万一没有考上市区的学校,县里的一中也落档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