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遇今冬最大降雪

省气象台连发三预警:霜冻黄色信号、雪灾黄色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信号

2012-01-06 15:39:13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记者 蔡镇金 李大泽 薛辉 侯希辰

  昨日凌晨,车内气温表显示福州气温为3℃,表中“ICY”意为冰冷,比同日气象台播报的最低气温低了2℃

沈海高速公路闽赣口,路面积了一层雪 通讯员 南高支 宁高支/图

 

沈海高速公路交警测量积雪厚度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李大泽 薛辉 侯希辰

  本报讯 前天很冷,昨天更冷,冷得全省哆嗦,北部地区甚至遭遇今冬最强降雪。

  为此,省气象台连发三个预警信号:霜冻黄色信号、雪灾黄色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信号。

  3日,全省各地最高气温还普遍在10℃以上,4日只剩下闽南还勉强维持在10℃以上。然而,到了昨日,除了漳州仍苦苦维持在11℃,其他地区“无一幸免”地滑落到10℃以下,成为今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冷得我省北部地区大范围降雪。

  4日夜里起至昨日早上,南平、三明西北部和宁德西部北部的很多市民发现降雪来到了身边,一改上个月降雪只落在高山的现象,北部多个县城也都开始降雪。

  2010年12月,福州闽侯即迎来去年冬天的首场降雪,加上福州周边城市如南平、宁德、三明都有不同程度的降雪,很多榕城市民期待福州的第一场雪。

  据福州气象专家介绍,昨日福州市区最低温只有2.7℃,最高温为6℃,成为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

  释疑

  为何预报最低4℃市民测的只有2℃

  前天,气象台预计昨日福州气温在4℃~6℃,但让不少市民有些疑惑。昨晚9时许,市民方先生致电本报说,为什么他的温度计在地表测量的数据只有2℃?

  对此,专家解释说,气象台预报的气温都是百叶箱测量出来的,而百叶箱是设置在离地面1.5米的高度,测量出来的是空气的温度,加上气温一直都在变化,因此跟最终的实际温度有微小出入。其次,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气温,因为监测站测量时的地表是草皮,而在市区中很多都是水泥面,地表温度可能更低,出来的结果也会有些不同。另外,福州有些高海拔的山区已经低于0℃,因此出现了结冰现象。

  闽北闽东 高速路积雪十几厘米

  本报讯 近日寒潮袭来,福建北部地区迎来了降雪,局部地区积雪深度可达十几厘米。

  记者从南平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福银高速公路闽浙口最早受到降雪影响。1月4日晚上9点多,天上就下起雪来,一直到5日早上6点多,雪才渐渐停息,路面出现积雪,据警方统计,最深的地方达到了12厘米。福鼎高速交警告诉记者,沈海高速福鼎路段从昨日凌晨也开始降雪,一直下到早晨5点,最深的地方积雪也达到了5厘米。

  提醒

  以下路段行车要小心

  沈海高速B道福鼎路段

  路况:10公里长下坡

  隐患:由于存在10公里的长下坡,在凌晨气温很低的时候,路面容易结上薄冰,大货车在通行的时候,如果控制不好车速的话,很有可能会出现轮胎打滑刹不住车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过往大车一定要挂低速挡,慢速通过下坡路段。

  沈海高速霞浦路段

  路况:沿海公路

  隐患:该段高速公路是临海公路,在天气较冷的时候,容易突发出现海雾,极影响能见度。警方提醒司机在该路段一定要控制车速,如果遇到突然大雾,一定要慢慢降低速度,打开雾灯和双闪灯,切忌急踩刹车。

  福银高速浦城杨家岭隧道至肖家坊互通B道

  路况:10公里长下坡

  隐患:同样是长下坡路段,而且该路段是历年降雪最严重的地区,所以经常出现比较厚的积雪,甚至结冰,不但是大车,很多小车在通过的时候如果不注意,都会发生危险,即便是平时,都是交通事故多发的地方。

  支招

  警察告诉您雪天怎么行车

  记者从高速警方了解到,不少南方司机没有雪天行车的经验,所以特别介绍了一些雪天行车的知识。

  雪天行车要稳,是指雪天驾驶时避免急打方向盘、急加速或是急刹车,并且应该尽可能地低速行驶。路面积雪会导致轮胎抓地力下降,车子容易打滑。入弯前要提前把车速降低,不可在入弯后再踩刹车减速,在刹车前最好都先预踩几下刹车,这样可以提醒后车减速以避免追尾。特别要提醒的是,在冰雪路面回正方向的时机应略早于正常路面。

  刹车方面,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路面结冰或是车辆下陡坡的情况下,应尽量采用发动机牵引力进行制动。手动变速箱在踩制动的同时迅速将高速挡转入低速挡,抬起离合器踏板,让发动机的牵制力和制动系统同时产生功效。

  如果遇到降雪太大以至于无法判断前方路面情况时,应及时靠路边停车并亮起双闪灯,待视线达到行车要求时再继续行驶。如果

  出现侧滑或甩尾现象不可猛踩刹车,应轻收油门然后略微回正方向,在转向与回正间不断调整,但不要过大,以不超过车轮正常行驶位置为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