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深圳的今天就是平潭的明天

2011-12-20 12:50:01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记者 卢锃 练仁福 薛辉

  平潭总体规划发布后,在平潭岛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许多台商纷纷表示,这更坚定了他们在平潭投资的信心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20日讯(记者卢锃 练仁福 薛辉)

  核心提示: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15日正式发布《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全文,《规划》引发了在岚台商、企业家的强烈关注。大家纷纷表示,国家给予平潭最优惠的政策,平潭应当紧紧抓住这难得的历史发展契机,抓紧建设“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示范区”“两岸同胞共同生活的宜居区”“海峡两岸科学发展的先导区”,逐步将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向往的幸福家园。

  反响之台商 纷纷考虑加大对平潭投资

  平潭康德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超1994年就在平潭成立了公司,是在岚工作时间最久的台商之一。他说,《规划》里关于“打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构建两岸同胞共同生活、共创未来的特殊区域”的提法对于台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台湾同胞在这岛屿上将肯定能找到更好的机会,也会有更多的发展。“今后肯定会有更多的台胞到平潭落地生根,两岸人民共同家园指日可待。”他表示,中央赋予平潭的几条优惠政策都特别实在,对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明显。他坚定地说:“我对平潭的投资会再加码!”

  台商陶俊成正在跟李云超一起筹组平潭台商协会。他说,《规划》有许多的优惠措施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台商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在其他地方享受不到的优惠措施。“我会把《规划》中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告诉台湾的家人、朋友、生意伙伴,让他们知道平潭有这么多政策的支持。”

  台商薛清德说,《规划》的出台,让平潭的未来更明确,让台商更有信心开拓在平潭的事业。“《规划》中提出允许台湾地区机动车在临时牌照有效期内多次自由进出平潭,我非常期待着有一天把自己在台湾的车子开到平潭来!”[!--empirenews.page--]

  反响之企业 在平潭发展迎来新机遇

  协力(平潭)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平潭第一家大型高新企业,该公司副董事长王闯说,他们的公司主要是承接台湾的技术和人才,《规划》关于方便两岸往来的一系列政策将促进企业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流动,便于企业吸引台湾的人才到平潭来工作和生活。

  “海峡号”于11月30日首航台湾,开通了平潭至台中的航线。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华陶说,《规划》发布后,将会吸引更多的境内外企业入驻平潭,势必加速平潭人流、物流的集聚,这将对平潭至台湾航线的布局起到促进作用。他还表示,《规划》中提出了对注册在平潭的航运企业从事平潭至台湾的两岸航运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这十分有助于此类航运企业的健康成长。

  冠捷集团副总经理贾孝成表示,《规划》提到“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管理模式对于推动两岸全面对接、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从境外进入平潭与生产有关的货物给予免税或保税”的税收政策,对台资企业入岚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据了解,日前,平潭冠捷园区已开工建设,许多台湾的零部件将通过“海峡号”运到平潭加工生产,再通过平潭周边的交通网络,快速运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对冠捷开拓大陆市场大有裨益。

  反响之大众 各大财经媒体纷纷予以重点报道

  连日来,“平潭”成为网络中一个热点词语。记者搜索发现,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新闻网站,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上海证券报、国际财经时报、经济参考报等著名财经媒体均对《规划》通过给予了重点报道,其中多家全国性财经媒体均已派出记者抵岚采访,深度关注平潭即将迎来的更大的发展变化。上海证券报昨日报道中指出,中信建设的相关调研报告指出,海西经济区力图成为经济增长第四极,加快平潭开放开发是海西经济区建设的战略突破口。中信建设认为,“深圳的今天就是平潭的明天。”

  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中,平潭获多项优惠政策的微博转发次数也极高。在平潭本地的论坛中,《规划》也受到热议。网友“乐此不彼”说,《规划》对平潭未来发展作出了具体的描绘,“平潭发展前景不可限量,那里将书写两岸合作新的篇章!”而平潭乡亲刘芳全看过《规划》全文同样难掩激动之情,“目标、定位都特别实在;政策也确实非常实惠,平潭必将成为两岸人民的创业热土!”他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平潭人,有幸见证平潭一步一步的变化,“特别骄傲与自豪!”[!--empirenews.page--]

  政策延伸

  在平潭购免税商品是不是梦?

  昨日,本报邀请众多专家为读者解读《规划》,免税的问题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规划》明文规定说,生活消费品不在保税或免税范围内。那是不是想要在平潭购买到免税商品,就是个遥不可及的梦了呢?

  昨日,福建行政学院经济管理研究所教授罗海成告诉记者,生活消费品不在保税或免税范围内,表明消费品不是全岛的免税。但是,《规划》透露,将在平潭设立出境开放口岸的前提下,按现行有关规定设立口岸离境免税店,并参照现行大嶝岛对台小商品交易市场模式,支持在平潭设立一个台湾小商品交易市场。

  “如果是这样,那么预计在平潭,未来我们还是有望买到免税商品的。”罗海成说,海南已经在试行离岛免税。预计平潭的离境免税店,可能会类似在海南的离境免税店,也就是可能将会实行限额免税。

  “这就意味着,假如定在5000元以内免税,那么在这个限额之内,就可以免税。不然还是需要完税的。这只是根据全国目前的情况我们推测的,也就是可能平潭离境免税也将实行限额免税,这是一个方面。但是具体的,肯定要看最终确定下来的政策如何制定,包括对哪些人免税,到底如何执行,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都在期望能尽快明晰平潭的口岸离境免税的细则,更希望平潭能参照韩国济州岛和日本冲绳岛等旅游业发达地区的经验,给予国人和游客都享受的免税的待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