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平潭岛开放开发提速 加快形成两岸对接条件

2011-11-30 09:13:1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平潭11月29日电 (记者 张建忠)随着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福建平潭岛开放开发提速,并加快形成两岸在交通、产业及旅游等方面的对接条件。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29日发布消息称,福建省有关方面决定于30日举行“海峡号”高速客滚船首航台中仪式,正式开通平潭至台中海上航线。

  平潭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区域。据介绍,此条航线开通后,还将根据运营情况,陆续增加快船,开通更多航线,真正构筑起两岸之间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快捷通道,使平潭成为两岸对接的中转枢纽。

  实验区管委会同时表示,近日还将举行冠捷(平潭)科技园奠基仪式,首期有台湾冠捷、亿冠晶、纳米科技、安稳电子、颖台科技、冠茂、万鼎等多家关联台企入驻,投资4亿美元左右,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5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目前,平潭近30个专项规划、编制规划和各组团城市设计已基本完成,拟规划布局中心商务区、港口经贸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科技研发区、文化教育区、旅游休闲区等区域。

  当下,平潭岛正加快形成两岸对接条件,构建两岸同胞共同生活、共创未来的特殊区域,在去年完成投资近10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00亿元,1月至10月已累计完成投资238.1亿元。

  在交通硬件方面,平潭海峡大桥和福清渔溪至平潭高速公路于去年12月底正式通车,海峡大桥复桥以及第二通道——福州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福州至平潭上岛铁路开工建设;岛内“一环(环岛路)两纵(坛西、坛东大道)两横(渔平、福平大道)”等城市主干道以及澳前高速客滚码头、福州港金井作业区码头等交通设施正在加快建设,快速便捷的交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在各城市组团方面,金井湾组团、竹屿组团吹沙造地工程年内可完成,幸福洋组团吹沙造地工程已经启动,金井湾、岚城、坛南湾等组团和老城区的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海峡城、商务营运中心和4个安置区已启动建设。

  与此同时,平潭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学校、医院、公园、福利中心等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从去年起,平潭开始连续5年每年植树1000万株的绿化工程,启动了森林花园岛建设,绿化、彩化、花化平潭岛。

  平潭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东临台湾海峡,由126个大小岛屿组成,主岛面积324.13平方公里,为中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福建省近日提出“要把平潭打造成机制先进、政策开放、文化包容、经济多元的现代化、国际化综合实验区”。

  分析指,国务院批复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具有很高的政策含金量。在此之前,国家有关部委和福建省亦相继出台了支持平潭发展的优惠政策。(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