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平潭主岛构建“四区十一组团” 拟发展四大产业

2011-11-21 09:48:43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讯 《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规划》的规划范围为原平潭县15个乡镇所辖行政区域,规划陆域面积392.92平方公里,其中主岛面积324.13平方公里。

主岛规划四区十一组团

岛内开发建设采取组团推进、分时序开发的空间发展模式,构建“四区、十一组团”。

位于主岛中部的中心商务区,包括岚城组团、竹屿组团、潭城组团。其中,岚城组团、竹屿组团定位发展商务会展、金融保险、行政办公、酒店餐饮、购物休闲、生活居住等;潭城组团,即现有老城区,重点改造提升城区市政设施,定位为发展商贸服务、教育医疗、生活居住、旅游服务等功能。

位于主岛西南、东南部的港口经贸区,包括金井湾组团、吉钓港组团、澳前组团。其中,金井湾组团规划建设台湾购物街、台湾精品免税街、台湾饮食街及景观商务区、水景住宅等,打造具有台湾特色的高品质滨海商贸区;吉钓港组团以对台深水货运码头为依托,规划设立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港口航运、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货运代理、转口贸易等;澳前组团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以对台客运码头、中心渔港为依托,主要发展综合商贸、水产品深加工及台湾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等。

位于主岛中北部的科技文教区,包括中原组团、平洋组团、幸福洋组团。 其中,中原组团主要发展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清洁能源、高端机械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平洋组团重点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产业研发等;幸福洋组团主要发展服务高新技术产业、体现“智能”特色、“智能”经济的滨海新区,建设两岸合作的“低碳智慧”示范城市。

主要位于主岛东南部海岸及邻近岛礁和海域的旅游休闲区,包括坛南湾组团、海坛湾组团。其中,坛南湾组团开发建设高水平国际旅游精品及观光休闲养生景区,布局发展高品质度假酒店、国际养生村、沙滩俱乐部、海洋主题公园、休闲度假乐园等,打造高端国际养生度假区;海坛湾组团依托天然海滨沙滩、国家级森林公园,打造高层次的海滨观光胜地和公众休闲活动区。

此外,屿头岛初步定位发展高尚住宅区及生态国际村;大练岛初步定位发展船舶产业岛;东庠岛初步定位发展海洋牧场岛;草屿岛初步定位发展海上补给基地;塘屿岛初步定位发展高端国际度假岛。

[!--empirenews.page--]

发展四大产业

未来平潭将发展四大产业。一是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高端机械装备、清洁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 二是海洋产业,重点发展海洋生物、水产加工、精致农渔业、特色船舶修造。三是旅游业,重点发展滨海度假、文化旅游、旅游购物、休闲养生等。四是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商贸流通、金融保险、研发会展等服务业。

交通网络立体化

根据规划,未来平潭对外交通重点建设渔(溪)平(潭)高速公路、平潭海峡大桥(含复桥)、长(乐)平(潭)高速公路和福(州)平(潭)高速铁路。

内部交通总体形成“一环两纵三横”的主干路网骨架。“一环”为环岛路,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两纵”为南北向的坛东、坛西大道;“三横”分别为渔平大道、苏平大道和福平大道。“两纵三横”规划为城市快速路。主岛内中远期规划轨道交通系统,串联城市各片区及相关组团。

规划在实验区设置支线机场,初步选定澳前镇东侧为备选场址。

(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丁瑞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