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首批CNG公交今日上路 年内将再投放150辆(图)

2011-10-25 08:46:11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与LNG公交不同,CNG公交的8个气瓶安装在车顶,这一设计更加安全

  与LNG公交不同,CNG公交的8个气瓶安装在车顶,这一设计更加安全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讯(本网见习记者 邱也栩/文 本网记者 关铭荣/图) N本报讯 福州CNG公交上路了。记者昨日从福州公交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最新引进的4部CNG公交车今日正式在51路、69路两条线上投入使用。据了解,这是福州公交史上首批CNG公交。福州公交集团透露,年底前,还有150部CNG公交将付诸使用,加气站等配套设施也在规划建设当中。

  节能、安全是CNG公交最大优点

  昨日,记者在福州斗门城市客运场站见到了即将投入使用的4辆CNG公交。这4辆车白色车身贴着“CNG绿色公交”几个大字,外形、内饰、载客量均与此前投入使用的K字头公交车没太大区别,只是在车顶多了8个气瓶。

  驾驶员张师傅介绍,CNG公交用压缩天然气取代常规汽油,之所以要把气瓶安装在车顶,是因为压缩天然气的密度比空气小,万一气瓶泄漏,天然气将向上方扩散,不会威胁到气瓶下方车身与旅客的安全。

  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小专介绍,除了安全,节能是CNG公交的另一个优势。据了解,此次引进的4部CNG公交,已达到欧四排放要求,真正实现了无黑烟、无尾气。使用CNG与使用常规汽油比,一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7%,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4%,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90%,噪音减少40%,而且CNG不含铅、苯等有毒致癌物质。

  有12年公交驾龄的驾驶员张师傅对公交的车辆配置也很满意,据介绍,这4部公交拥有了自动变速、CAN总线等高配置,其中,CAN总线装置类似黑匣子,可记录驾驶员的操作,大大方便了车队的管理以及车辆的维修。

  首个配套加气站年底前建好

  公交集团透露,年底前,该集团还将在各线路陆续投入150辆CNG公交。但目前,由于CNG公交配套的加气站还在建设中,今日投入运营的4部CNG公交还需到海峡会展中心附近、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下属的加气站加气。福州公交集团正与华润燃气合作,建设新的加气站。

  据了解,首个CNG公交配套加气站位于斗门城市客运场站内,该加气站目前还没有安装加气设备,预计到今年11月底或12月份才能投入使用。

  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小专介绍,年底前,福州只有斗门这一个加气站可供使用,但加气站配备了8套加气设备,可同时给8部车供气,每天可以服务200到250部公交车,市民不必担心加气站不够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