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榕构建大都市区显成效 解读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1-08-18 08:52:11来源:福州日报

今年初以来,市委常委会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努力推动福州科学发展新跨越,1~7月福州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42.96亿元,增长13%,实现了“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开门红”。细读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一组组数据见证了福州市在努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

三环路内加工企业可望3年内完成搬迁

数字:52.3%

解读:今年初以来,福州市加快产业布局调整优化,东南电化、耀隆化工、青岛啤酒等一批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取得明显进展,城区三环路以内加工企业可望在3年内完成搬迁;大力实施“以港兴市”战略,1~7月福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482.57万吨,集装箱吞吐量93.11万标箱;工业经济加快向南北两翼地区集聚发展,南北两翼四县(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58亿元,占全市比重达52.3%。

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

数字:2595.2亿元

解读: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纺织化纤等五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2595.2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达87.1%,宝钢德盛不锈钢、中国软包装聚丙烯等一批投资上百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1%。

县域经济总量不断壮大

数字:52.9%

解读:上半年,福州市县域经济总量达788.4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2.9%。加快推进13个省、市级小城镇建设,其中6个省级试点小城镇累计完成投资49.19亿元,生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3个,青口、荆溪2个小城镇与中建、中铁等央企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目前启动区已全面动建。

[!--empirenews.page--]

构建福州大都市区

数字:20余万市民

解读:组织20余万市民免费参观福州城市规划临时展示馆,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的城市发展展示馆加快建设。着眼于构建福州大都市区,福州市大力推动城市“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发展,继续深化马尾新城分区规划、晋安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编制新店、南台岛等控制性详细规划,在总规指导下,组团式、成片式推进东部新城、晋安新城、马尾新区以及“两江四岸”等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和开发建设,加快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等城市组团建设。

三环路将于年底闭合

数字:52个

解读:今年福州市已开工道路桥梁项目52个、总投资142.4亿元,甘洪路改扩建、绕城高速永丰互通、铜盘路口改造等一批项目建成通车,螺洲大桥主体工程合龙,三环路将于年底实现闭合,地铁1号线已动建14个站点,完成53条市政道路、街巷改造,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主要节点交通拥堵。同时,研究确定了南江滨路、群众西路等61个下半年城区新启动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7.6亿元。

浮村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行

数字:98.8%

解读:大力推进市区地下管网、防洪排涝、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浮村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行,祥坂污水厂完成景观改造,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8%。

增城市绿地29处

数字:95%以上

解读:大力实施“四绿”工程建设,改造提升乌山北坡公园、白马河公园等一批公园,实施东北三环、福飞路等一批道路沿线绿化,新增城市绿地29处,新增垂直绿化点320处,建成面积10公顷的琴亭湖公园,建成了3条城市林荫景观道,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5%以上。

[!--empirenews.page--]

内河整治初见成效

数字:96.17%

解读:全力打好75条内河整治攻坚战,琴亭河、芳沁河等15条内河完成截污工程,安泰河、白马河等整治初见成效、广受好评。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市,生态环境质量及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成绩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17%。

全市上市企业已达64家

数字:17亿元

解读:拓宽融资渠道,城建发展、新榕城建等融资平台成功申报发行企业债券17亿元,思嘉环保、十方控股等企业成功在境外上市,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已达64家。

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3家

数字:8.56亿美元

解读:全市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共83家,合同外资8.56亿美元,其中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26项、合同外资4.68亿美元。 去年底在北京与央企签约的10个项目中,已有中建工业产业园综合开发等4个项目动建,其余6个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对接民企产业项目74项、总投资879亿元,在上海举办了民营企业产业对接项目投资恳谈会,签约民企产业项目8项、总投资101亿元。

榕台交流合作全面拓展

数字:890人次

解读:今年初以来,福州市赴台交流团组20个共285人次,来榕交流台胞团组13个共890人次。榕台空中客运直航每周航班27个,上半年客运量达17.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8.78%。“两马”航线上半年客运量达2万多人次。福州至台北邮政转机直航每周2个航班,福州邮政速递邮件处理中心、福州邮政第二枢纽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empirenews.page--]

持续办好为民惠民实事

数字:46.7万平方米

解读:累计完成中小学校安工程建设46.7万平方米,新建公办幼儿园36所。全市公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基本药物零差率改革全覆盖,福州儿童医院新病房楼、省立医院金山分院动工建设,165所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完成社保卡“一卡通”接口改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在全市铺开,上半年全市新农保参保人数达29.66万人,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年220元,城镇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从6万元提高到14万元。各类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率达87.92%,危旧房(棚屋区)改造签约率达76.8%。上半年,全市食品安全检测指标全部达标。

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

数字:41个

解读:福州市积极推动现代传媒、动漫游戏、设计创意等文化创意产业重点行业发展,去年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位居全省首位。评选表彰了首批14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企业和5家示范基地(园区),着力推动41个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建设。

县乡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数字:28名正处级领导干部

解读: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和130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市党代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结合换届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市委全委会表决产生了12个县(市)区新一届党政正职人选等28名正处级领导干部的任用(推荐)人选,差额票决产生了4名市直有关部门新任正职人选。(记者 刘复培 李效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