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厦高铁时速昨降至200公里 票价下浮5%左右

2011-08-17 10:00:01来源:东南网

据中新社电 我国铁路16日零时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使部分高铁降低速度;各席别票价在现行票价水平基础上,下浮5%左右。

8月16日,4条实行新运行图的高铁客流饱满,运行秩序良好。截至16日15时运行的240多列动车组正点率达到100%。

降速又降价

记者16日从铁道部运输局获悉,中国铁路新的列车运行图主要特点是:将目前京津城际、沪杭两条高铁的时速由350公里调整到300公里;将合(肥)宁(南京)、合(肥)武(汉)、石(家庄)太(原)、(南)昌九(江)、海南东环、杭深线宁波至厦门段、长(春)吉(林)、秦(皇岛)沈(阳)高铁时速由250公里调整到200公里;将客货混跑的既有线动车组列车时速由200公里调整到160公里。

运输局官员称,速度调整的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有所延长,直通列车和中途停靠站基本保持不变,各席别票价在现行票价水平基础上,下浮5%左右。

两阶段实施

铁路列车新的运行图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京津城际、海南东环、广珠城际高铁,从8月16日零时起实施新图。8月12日起,这三条高铁按调整后新的列车运行图和票价预售车票。调整后,京津城际、海南东环、广珠城际高铁的列车开行数量不变。

第二阶段,从8月28日零时起,其他高铁实施新图,8月24日起按调整后新的列车运行图和票价预售车票。

北车召回动车组

关于京沪高铁调整运行图、减少开行对数的原因,近来网上和媒体有些疑问。实际情况是由于北车集团CRH380BL型动车组前期运营故障较多,为确保安全与秩序,铁道部要求其召回全部54组该型动车组。该型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投用36组,占京沪高铁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42%。该型动车组的召回对京沪高铁列车开行方案造成重大影响,致使铁路部门不得不调整运行图,减少列车开行对数。

为满足客流需要,铁路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筹措车底。从北京、上海铁路局管内其他线路和武汉铁路局调集了12组CRH380A型和CRH380AL型动车组投入京沪高铁,并将原重联开行的4组CRH380A型动车组调整为单组开行,尽最大努力减少动车组召回对京沪高铁列车开行数量和密度的影响。运行图调整后,京沪高铁列车开行对数减少了22对,由88对调整为66对。为适应旅客出行需求,从9月1日起,在既有京沪线加开夕发朝至动卧列车。

温福福厦动车28日开始降价 福厦动车票或降为81元

中国铁路今日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使部分高铁降低速度,各席别票价在现行票价水平基础上下浮5%,不足1元的尾数按四舍五入处理。据此测算,以二等座为例,福州至厦门动车票价将从现在的85元调整为81元,预计比原价降4元。

根据方案,降速降价运营的包括京津城际线、沪昆高速线沪杭段、宁蓉线合宁段和合武段、石太客专线获太段、昌九城际线、海南东环线、沪深线甬厦段、长吉城际线和既有线提速区段上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据悉,此次铁路部门通知中规定的沪深线甬厦段包含了福建境内的温福铁路与福厦动车等线路。

据了解,京津城际线和海南东环线票价下浮自8月16日起执行,其他线路自8月28日起执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