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内异地交通罚单 将可在本地网上处理

2011-05-06 09:30:13来源:东南网  作者:李大泽 林霖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6日讯(本网记者 李大泽 通讯员 林霖)

关注理由:不久的将来,在全省各地道路包括高速路等交通违法,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在线查询、处理以及网上缴款一站式业务办理,这是昨日记者从福建省交警总队了解到的。据悉,福建省交警总队将与省财政厅等单位,联合建设全省统一的道路交通违法网上处理和缴纳罚款信息平台。该网上平台将为市民提供在线查询、处理交通违法行为和网上缴款等一站式业务办理服务。目前,该平台已着手建设,预计不久后即可开通。

新平台或可支持电话、短信等查询功能

据警方介绍,该信息平台跟之前福州推出的福州市道路交通违法处理服务平台在运行原理上类似,但功能更强大,具有四项便利功能,其中在全省范围内网上本地、异地缴款最为引人瞩目。

首先,在该平台可以进行交通违法行为查询。本省居民可通过网络平台查询机动车的交通技术监控违法行为和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据介绍,该平台将在省交警八闽交警网站的原福建省车辆违法信息查询平台基础上建立。在该平台上,全省各地的车主将可通过网络、热线电话和短信三种形式,及时查询车辆的违章信息,鉴别收到的罚单是真是假。在新的平台上,全省各地的交通信息将在第一时间汇总过来,车主一旦收到罚单信息,就可以核对是否与网站上的代码相符,从而可以甄别车主所收到的罚单短信的真假。

由于原信息平台支持热线电话和短信息查询两种方式,并且支持包括移动在内的多家运营商的短信查询,同时,还可进行驾驶证、车辆年检等业务,所以新平台很可能将继续开放多项查询功能,并且支持多家运营商的短信业务。

[!--empirenews.page--]

可通过网上银行缴纳罚款

据警方介绍,此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在福建全省范围内,除三类重点车辆(客运车、危化品运输车和校车)以外的其它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均可以通过该平台提交处理,并且可以在网上缴纳罚款。

异地违章处理,一直是困扰广大司机的一个大问题。市民李先生去年6月份驾驶车辆从福州到武夷山玩,中午他在建瓯下高速去市区吃饭,结果由于对道路不熟,他被电子警察拍照,吃了一个闯禁行的罚单。等他回到福州过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

李先生觉得很为难,按规定,他要到当地交警部门去处理这个罚单,可是从福州到建瓯200多公里的路程,去处理罚单,油费、高速过路费要花掉几倍的钱,而且万一去了又吃一单,那就更加得不偿失了。但是不去处理罚单,年检又过不了,车子不能开。

但是该平台推出后,福建省的市民即可随时随地,在任何一个地方登录互联网,对省内的本地、异地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完全省去了奔波的辛苦和风险。同时,该平台还支持网上缴款功能。

据记者了解,虽然缴款功能的具体细则还没有出来,但是根据福州的道路交通违法处理服务平台的运行原理来看,很有可能是通过网上银行银联转账功能进行,甚至可以开通手机银行等更为方便快捷的缴款方式。

同时,警方也表示,该平台可能只能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开出的罚单进行处理,逐步被淘汰的手开罚单,由于种种原因,很可能暂时还不能从该平台进行处理。

[!--empirenews.page--]

罚款后可提供电子、实物票据

为了做到缴款有证可查,该平台还提供了防伪的票据,分为电子版和实物打印票据两种。

据警方介绍,由于技术原因,市民在处理交通违法信息、缴纳罚款后,会出现违法信息还没有从公安网上销掉的情况,而此时缴款凭证就尤为重要。该平台为市民提供了专门的防伪票据,在缴纳完罚款后,系统会生成一个电子票据,目前暂时还不能确定能否由市民在自己的电脑上直接打印票据。不过,市民可到所在地财政部门(指定地方或代理银行)的自助打票机打印纸质罚款票据。

与此同时,考虑到一些年长的市民对于电脑的操作不熟练,警方还将开通手机、电话查询处理功能,增设代理银行、邮政网点自助终端供市民查询、处理和缴款。

如何在网上缴纳交通违法罚款?

1 在平台首页直接点击“交通违法罚款缴纳”,输入处罚决定书编号,查看违法信息

2 点击“缴费”,一单一单缴纳罚款,可以选择“网上缴款”或者“其他渠道缴款”

3 如果选择“网上缴款”,则进入银联支付界面,再按网银步骤操作

网上如何处理机动车交通违法?

1 在“用户登录”提示栏下,选择输入机动车所有人的“手机号”或“身份证号”,以及初始登录密码

2 点击“登录”后进入“车主信息”。屏幕将提示该机动车所有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当前记分等

3 点击“违法处理”,查看违法事实和照片,并选择是否接受处罚

4 阅读处罚决定书的电子版,通过网银缴款,或者将处罚决定书打印出来通过其他渠道缴款

以上为福州市交通违法网上处理服务平台的处理步骤,即将开通的全省平台,运行原理与其类似。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