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海西区发展规划发布 支持平潭设海关特殊监管区

2011-04-11 10:09:50来源:东南网  作者:记者 练仁福 薛辉
 

“五轴”空间开发格局示意图

  本报讯 昨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联合编制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全文发布。《规划》明确,通过持续努力,到2020年海峡西岸经济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规划》专辟一节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明确提出支持在平潭岛内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行更加优惠的监管政策。《规划》同时要求完善机制、保障实施。《规划》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东与台湾地区一水相隔,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是我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具有对台交往的独特优势。福建省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居主体地位,在对台交流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发展目标】

  规划期从2011年至2020年

  为谋划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布局,指导和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要求,制定该规划。

  规划范围包括福建省全境以及浙江省温州市、衢州市、丽水市,广东省汕头市、梅州市、潮州市、揭阳市,江西省上饶市、鹰潭市、抚州市、赣州市,陆域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规划期从2011年至2020年。

  明确海西20城定位

  《规划》明确,福州、厦门、泉州、温州、汕头等中心城市,要发挥港口优势,完善城市布局,推动产业做强、规模做大、功能做优、环境做美,增强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漳州、莆田、宁德、潮州、揭阳等城市,要依托沿海港口,积极发展临港产业,建设成为现代化港口城市;南平、三明、衢州、丽水、上饶、鹰潭、抚州等城市,要发挥旅游、生态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旅游业、生态产业,建设成为重要的生态型城市;龙岩、赣州、梅州等城市,要发挥红色旅游、客家文化等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成为重要的生态工贸城市。 

[!--empirenews.page--]

  打造东部沿海制造业重要基地

  《规划》明确了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定位。

  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独特的对台优势和工作基础,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实施先行先试政策,加强海峡西岸经济区与台湾地区的经济全面对接,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服务周边地区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以铁路、高速公路、海空港为主骨架主枢纽的海峡西岸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使之成为服务周边地区发展、拓展两岸交流合作的综合通道。

  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立足现有制造业基础,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积极对接台湾制造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两岸产业合作基地。

  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充分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优势,增强对两岸游客的吸引力,拓展两岸共同文化内涵,突出“海峡旅游”主题,使之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富有特色的自然文化旅游中心。

  2015年福建人均GDP达东部平均水平

  根据《规划》,到2015年,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其中福建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地方财政收入较大幅度增长;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其中福建省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海峡西岸经济区与台湾地区经济融合不断加强,形成两岸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empirenews.page--]

  【总体布局】

  形成“一带五轴九区”开发格局

  《规划》明确,立足于各地发展基础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将海峡西岸经济区划分为三大功能区,即东部沿海临港产业发展区,中部、西部集中发展区,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区。按照“分工明确、布局合理、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确定了“一带、五轴、九区”的网状空间开发格局。“一带”即“加快建设沿海发展带”;“五轴”即福州-宁德-南平-鹰潭-上饶发展轴、厦门-漳州-龙岩-赣州发展轴、泉州-莆田-三明-抚州发展轴、温州-丽水-衢州-上饶发展轴和汕头-潮州-揭阳-梅州-龙岩-赣州发展轴;“九区”即厦门湾发展区、闽江口发展区、湄洲湾发展区、泉州湾发展区、环三都澳发展区、温州沿海发展区、粤东沿海发展区、闽粤赣互动发展区、闽浙赣互动发展区。

  专节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

  《规划》第四章《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中,专辟“建设两岸合作的平潭综合实验区”一节。《规划》提出,开展两岸区域合作综合实验,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规划》明确,支持在平潭岛内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行更加优惠的监管政策。抓紧规划建设平潭至福州的海峡第二通道,畅通平潭岛与陆地联系的通道。适时开通平潭至台湾的海上快捷客货滚装航线,构建两岸直接往来的便捷通道。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积极探索台胞参与平潭社会事务管理的方式,把平潭打造成为适宜两岸民众居住的示范区。《规划》透露,为统筹协调平潭开放开发建设,由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编制《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以指导和促进平潭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和对台优势,推进先行先试综合实验,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empirenews.page--]

  加快建设京福高速

  《规划》提出,加快交通、能源、防灾减灾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发展保障能力,服务两岸直接“三通”。

  加快推进运输通道建设,完善福州、厦门、泉州、温州、汕头等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更好地服务于两岸交流合作和中西部对外开放。到2015年铁路营业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均达5000公里以上。

  加快建设向塘至莆田(福州)铁路,抓紧建设合肥至福州、昆明至厦门高速铁路和赣州至龙岩、龙岩至厦门、金华至温州扩能工程。改造提升横峰至福州、鹰潭至厦门等铁路。加快建设北京至福州高速公路,全面建成福州至银川、厦门至成都、泉州至南宁等国家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厦门至深圳快速铁路,尽快贯通东南沿海铁路客运专线。改造提升南平至三明至龙岩、广州至梅州至汕头等铁路。

  抓紧建设宁德至上饶高速公路等区域干线,规划建设宁德至衢州、长汀至泉州、衢州至丽水、浦城至梅州、鹰潭至梅州铁路,争取建成福鼎经浦城、建宁、武平至诏安的交通通道。

  按照扩大两岸直接“三通”要求,适时发展台湾海峡北、中、南线轮渡滚装运输,开展连接两岸运输通道的规划研究工作。

  抓紧厦门(新)、武夷山、上饶、衢州等机场建设工程前期工作。

[!--empirenews.page--]

  【保障措施】

  三方面确保规划实施

  《规划》提出,要加强统筹协调,分别从着力先行先试、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组织协调等三个方面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支持在促进两岸贸易投资便利化、台湾服务业市场准入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两岸经贸关系制度化。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鼓励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允许国家禁止之外、不涉及国家安全的各类台商投资项目在海峡西岸经济区落地。

  对国家批准设立的台商投资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等特定区域台商投资项目,实行特殊审批政策,《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总投资5亿美元以下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除《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和国务院专门规定需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核准之外,委托省级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中,积极研究放宽台资市场准入条件和股比限制等政策。

  简化赴台投资审批程序,加快审批和核准节奏,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内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机构。

  中央财政转移支付 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以及其他中央专项资金,都要加大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扶持力度,特别要加大对原中央苏区县、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在安排中央资金时,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予以倾斜,重点支持交通主通道、主枢纽、口岸以及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

  海西经济区战略定位

  1.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

  2.服务周边地区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

  3.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empirenews.page--]

  4.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

  培育壮大九个集中发展区

  1.厦门湾发展区

  2.闽江口发展区

  3.湄洲湾发展区

  4.泉州湾发展区

  5.环三都澳发展区

  6.温州沿海发展区

  7.粤东沿海发展区

  8.闽粤赣互动发展区

  9.闽浙赣互动发展区

  (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薛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