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李长春:把平潭建成推进综合改革的实验区

2011-03-28 10:36:07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作者:兰锋

  海峡都市报讯(记者 兰锋)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考察时强调,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真正把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成为能够体现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推进综合改革、坚持以人为本的实验区。

  “平潭开放开发成效显著、势头良好”

  考察中,李长春实地察看了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湾组团等在建重点项目和坛南湾沙滩等旅游设施,并听取了平潭开放开发有关情况汇报。

  李长春充分肯定了平潭开放开发取得的可喜成绩。他说,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平潭开放开发成效显著、势头良好。一是组织措施得力,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当于设区市和部分省级管理权限,举全省之力投入平潭建设。二是高起点规划。既有整个实验区的宏观规划,又对各个组团进行中观规划,规划周到细致、深入扎实。三是体现两岸合作。成立促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顾问团,充分借助两岸智库,集中两岸精英,激发台湾同胞的关注和热情,共同参与平潭建设。四是基础设施先行。大批央企云集,夜以继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进展迅速。

  “做好各项工作,加快平潭开放开发”

  李长春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是经过中央讨论批准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央充分分析两岸形势,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和平发展,重点做好台湾人民工作,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所确定的一个重大举措。福建省委、省政府要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加快平潭开放开发。一要把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成为一个体现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的实验区。充分体现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对外开放的新水平,充分体现既要引资、又要引智,着重引进技术含量高的优良企业,使实验区从一开始就保持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良性发展。二要把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成为一个推进综合改革的实验区。按照国家整体改革的要求,着力先行先试,创造更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新形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富有生机活力的体制和机制。三要把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成为一个以人为本的实验区。不仅把平潭建设成为福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闽台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也要在生态保护、环境配套、社会管理、文化条件、法治建设等方方面面都能创造良好条件,建设成为方便生活、生态优良的宜居区。

  “要更注重文化产业发展”

  李长春强调,文化是维系两岸人民感情、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认同感和对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纽带,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加快平潭开放开发中,要更加注重文化产业发展,注重创造符合台胞生产生活需求的文化环境,不断强化两岸交流合作的精神纽带。宣传思想部门和新闻媒体要积极为平潭开放开发鼓与呼,大力宣传实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宣传福建省委省政府推进实验区建设的一系列举措、宣传实验区新进展和新成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