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南安:全村20多名儿童铅中毒 “元凶”仍是个谜

2011-03-25 15:09:40来源:东南网

傅女士家三小孩都检测出血铅超标,图为小儿子

这口井的井水,铅含量是正常的10倍

[!--empirenews.page--]

傅女士家两小孩的检验报告单显示,中度铅中毒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陈建辉 陈丽娟 谢向明 实习生 陈维曦 张清清 文/图)

南安康美镇福铁村庄内自然村,20多名儿童陆续被查出血铅超标,村里十几口水井也被检测出铅含量超标。蹊跷的是,在村子方圆一两公里内都没发现工业污染源,村民们猜测“元凶”可能是当地的水土。不过,当地水样还在进一步化验分析中,具体事因仍然是个谜。

事发后,村委会和镇政府已通知村民不要饮用超标井水,康美镇正在为村民接自来水,最快半个月通水。南安市分管环保的副市长吴顺情表示,将要求相关部门彻查此事,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村民饮用水安全。

[!--empirenews.page--]

【事件】全村20多名儿童血铅超标

一家四口全部血铅超标

昨天下午,庄内自然村一片寂静,但一提到“血铅”二字,村民们的脸色就变了。

“事情发生得非常偶然。”村民傅女士说,她的二女儿是村里第一个被发现血铅超标者。去年5月份,8岁的二女儿彤彤(化名)的两颗大门牙掉落了,她一直以为只是小孩子换牙,过不了多久就会再长出来。

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大半年。而等来的结果,更是令这个母亲无所适从。

平日,彤彤老是莫名其妙厌食、乏力,傅女士觉得有点不对劲,去年12月2日,她带着彤彤来到泉州市儿童医院检查。这一查,可把她吓了一大跳:血铅超标!血铅浓度为28.2ug/dL,属于中度铅中毒(相对安全的血铅范围为<10ug/dL)。

医生说,这可能与饮用水源有关系。于是,傅女士把13岁的大女儿和2岁的小儿子也带到儿童医院检查,结果再次让她大吃一惊,她自己的血铅浓度为23.7ug/dL,大女儿的为25.8ug/dL,而血铅浓度最高的是小儿子,高达33ug/dL。加上二女儿,一家四人均为中度铅中毒。

消息传开全村儿童参检

听到傅女士家4人被检出血铅超标,村里一传十,十传百,全村人都紧张起来,纷纷带着自家孩子到泉州市儿童医院做检查。而在此前,村民们甚至都不知道血铅是何物,更想不到自己会和血铅有什么关系。

村民说,参加检查的小孩大概五六十个,其中至少有20多个小孩被检出血铅超标,最小的是傅女士的小儿子,最大的有十五六岁,血铅浓度大多在20ug/dL以上,属于中度铅中毒。对此说法,记者分别从康美镇、福铁村和泉州市儿童医院处得到证实。

自从三个孩子被检出血铅超标后,傅女士就让两个女儿服药,按医生交代的,三个月后再做复查,而小儿子由于年龄太小,就连续挂了一个星期的吊瓶,自己却没有接受治疗。她说,目前,三个小孩看上去并无异样,二女儿的两颗大门牙也长出来了,但她还是担心会发生其他情况。

邻居苏女士也说,她的4岁儿子血铅含量为15.1ug/dL,15岁的侄子则为21.1ug/dL,两个小孩也都在服药观察中。

[!--empirenews.page--]

【调查】十几口水井检出铅超标

超标井集中在村子中部

傅女士家四人的检验结果出来后,他们怀疑是自家饮用的井水出了问题。今年2月中旬,他们向村里反映了这个情况。十天后,南安市卫生防疫站出具的检验报告证实了他们的担忧。原来,他们家多年来用的井水,ph值、锰、铅等指标都不正常,其中铅含量居然比限值高十倍。

检疫部门也对村里余下的古井进行抽样,检验报告让村民们咋舌,一口水井正常的铅含量指标是0.01mg/l,而该村的三十五口水井中有一半的铅含量超过这个指标,有的甚至高达十几倍。

按照该村一口井供养5至6户人家的标准,估算共有五六十户人家遭受铅超标井水的危害。“没想到我们这么多年来喝的都是毒水,太可怕了。”村民说。

“说来很奇怪,挨在一起的3口水井,中间的铅超标,两侧的却没事。”村民傅先生说,含铅超标的水井集中在村子中部。

“很奇怪,以前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福铁村书记傅火炎说,庄内自然村共有100多户,六七百名村民。发现情况后,村干部第一时间就上报到了镇政府,随后就考虑解决办法。得知卫生部门发现部分井水铅含量超标后,村干部也第一时间通知村民不要饮用井水。

村民傅大叔家饮用的水井铅含量指数0.073mg/l,比正常标准高出7.3倍。他无奈地说,如今他们要吃水都只能去十米开外的那口井挑。现在,这口铅含量处在标准临界值的水井被认为是少数安全的水源之一,供养着周边的几十户人家,村民们每天都要来回挑水好几趟,非常不方便。

[!--empirenews.page--]

村子周围并无工业企业

井水为何铅超标,环保部门还没有调查出背后的“元凶”。

记者昨日在村子里走了一圈,发现村口是省道307线,村后是一座座山脉,没有稍大的河流经过,除了山脚下有几家养猪场,并没有工业企业存在。村民也证实,最近几十年,村子四周从来没有出现过工厂。

福铁村书记傅火炎也证实,该村村民世代为农,村里很多年轻人要么出门打工,要么就在家做生意和务农,村子周围并没有什么污染企业,离村最近的是一家大型家具厂,但与村子隔了一条大马路。而除了庄内自然村,并没发现其他村庄有此现象。对于为何独独该村村民莫名其妙遭遇血铅超标,他怎么都想不明白。

2月份,接到情况反映后,环保和卫生等部门纷纷介入调查。南安市环保局执法组负责人陈先生介绍,当时和镇村干部绕着村子转了很多圈,方圆一两公里都没发现如蓄电池等重污染企业,也没有发现重金属污染源,甚至跑到离村几公里外的地下水水源上游,也没看到污染企业的存在。

南安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从目前掌握到的情况来看,基本上可排除血铅事件与工业或重金属污染有关系的可能,从环保角度解释不了这一事件,这可能与地下水源有关系,得请卫生和地质部门去现场调查才能弄清楚。

铅超标与水土有关?

对此,南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主任介绍,送过来的井水水样目前还在进一步检测中,初步判断与饮用水源有关系。

岩土专家、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王副总工程师也说,如果附近都是田地,没有污染企业,那么铅超标就与水土有关系,得继续进行水质污染源分析和化验。该村地下是否有重金属矿物质,得前往现场调查勘测才好说。

[!--empirenews.page--]

【对策】最快半个月村民可用上自来水

康美镇镇长吴长流表示,打算为该村村民接上自来水,以避免村民喝“铅超标”的井水。目前,镇政府已安排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该村布置管道铺设等工作。

该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戴先生介绍,目前供水主管道已铺设到该村村口了,最快半个月,就可铺设到村民家门口,到时,各家各户只要接上水管就可用上自来水了。

昨天傍晚,记者还电话联系上了分管环保的南安市副市长吴顺情。听了记者情况反映后,吴副市长表示,马上安排相关部门彻查此事,找出原因,并采取措施帮助村民。

【提醒】 3种渠道会摄入铅多吃青菜有利排铅

泉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黄柏青说,铅中毒按照程度,可分成5类:高铅血症、轻度铅中毒、中度铅中毒、重度铅中毒、极重度铅中毒。轻中度铅中毒,一般通过吃药、治疗等可痊愈,可重度和极重度铅中毒,则容易患脑病。

黄柏青说,一般轻度铅中毒并没有什么特异性症状,表现出来的可能是肚子痛、腹泻、便秘、厌食、精神比较差、呆滞等,范围很广。

含铅量超标后,首先,会损害人体的血液系统,影响血红蛋白的合成。其次,会伤害到神经系统和脏器,损害心脑血管,还会造成中毒性脑病、中毒性周围神经病和中毒性胃病,并具有不可逆性,很难治疗。

黄柏青介绍,市民不小心摄入铅,一般通过口腔、消化道、呼吸道3种渠道。他建议,家长不要带孩子到汽车尾气比较多的地方,容易摄入铅。同时,日常生活中,孩子要避免吃一些含铅的食物,如皮蛋、爆米花等膨化物质,相反要多吃些青菜、水果,有利于铅的排出。彩色玩具等也要避免让小孩含在嘴里。如果是从事铅作业的人,一定要在外面换了衣服、洗完澡,才能回家接触小孩。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一些不合格的爽身粉,也容易导致婴儿铅中毒;由于铅在1米以下的浓度较高,所以家长带婴儿外出时,最好不要将婴儿车推到汽车较多的地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