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马尾船政衙门拟重建 复制“镜清号”巡洋舰

2011-03-23 10:22:10来源:东南网  作者:朱丽萍

马尾船政衙门拟重建 复制“镜清号”巡洋舰

一八六六年清政府设立的马尾船政衙门旧影(资料图)

马尾船政衙门拟重建 复制“镜清号”巡洋舰

船政衙门的石狮现状(资料图)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朱丽萍)马尾船政文化旅游景区管委会昨日消息,年内马尾船政有望启动三大项目:将重建中国第一个船政领导机构——马尾船政衙门,同时按原比例复制一艘清末巡洋舰“镜清号”,并修复圣教医院。此外,马尾船政古街5月将完工。

船政古街 再现清末民初街市

马尾船政古街建在马尾马限山东南侧坡,这里原来就有昭忠祠、马江海战烈士墓、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广场以及一系列船政建筑,是船政文化精品景观区之一。

船政古街起自船政文化博物馆,是一条具有船政特定历史时期(1866年—1920年)风格的街市店铺,内有民宅、教堂、名人故居、亭、台、楼阁和该时期在马尾出现的英、法建筑,以及配套的辅助设施。古街盘山而上至马限山巅,与马限山上的古炮台、船政精英馆、晚清英国领事馆、梅园监狱等古迹连成一体。

马尾船政文化旅游景区管委会建设科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马尾船政古街单体建筑工程已经完工90%,剩下的是外墙装修以及景观设计等。建成后的船政古街,将更充分展示船政时期的历史人物、民俗、器械、建筑等历史风貌。[!--empirenews.page--]

年内拟启动 三大项目

年内,马尾船政有望启动重建马尾船政衙门,按原比例复制百余年前的巡洋舰“镜清号”,并修复圣教医院。

据介绍,马尾船政衙门是中国第一个海军船政的领导机构,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舰队,毁于日寇侵华战争中。船政衙门建筑主要有照壁、官厅池、广场和衙门建筑,船政衙门所有的建筑都依附于中轴线,建筑主体错落有致,照壁、官厅池、广场、门厅、大堂、后厅沿中轴线由东南向西北依次排开。

圣教医院是一所教会医院,由英国教会基督教圣公会创办。该医院专为外轮船员看病,兼管外轮检疫;后来设备和人员逐渐增加,也为中国人看病。抗日战争时期,医院遭日军破坏。

在马尾船政古街附近,还将按原比例复制一艘100年前的巡洋舰“镜清号”,选址已基本确定。

[!--empirenews.page--]

马尾船政衙门拟重建 复制“镜清号”巡洋舰

“镜清号”资料图

揭秘 为何选择“镜清号”

它是铁木合构船,1885年下水,首次装了电灯

清末福建船政制造的“镜清号”,1884年1月4日开工,1885年12月23日下水,1886年8月11日试航。论“名气”、论“战绩”,“镜清号”似乎比不上中国第一艘钢甲战船“平远号”,为何不复制“平远号”而选择“镜清号”?

此前有媒体报道,选择复制该船只,主要原因是它独特的工艺。“镜清号”是一艘铁木合构巡洋舰,肋骨是铁制的,其他部分是木质的,是当时木壳船向铁壳船过渡的船只,在船舶制作工艺上充当了承上启下的角色。1918年除役后作为商船使用,改名“升有”。“镜清号”巡洋舰首次安装了电灯,瞭望台上还配置了双灯式探照灯,由发电机提供电源。这不仅是中国第一次在自造的轮船上安装探照灯,也说明了福州是中国最早用上电的地方。[!--empirenews.page--]

相关新闻

三坊七巷、船政文化将联合“申遗”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23日讯 记者昨从旅游部门获悉,今年福州将重点推进三坊七巷、船政文化、昙石山三大文化旅游景区建设。三坊七巷、船政文化建筑群今年将联合“申遗”,力争年内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三坊七巷今年计划投资8894.55万元提升景区建设。建设项目包括:游客服务中心,位于光禄坊,包含许厝里古建筑院落;新增宫巷、黄巷2个公厕;在澳门路西侧片区则徐小学操场地下室,新建一个面积约5300平方米的停车场。另外,今年将继续进行历史文物修缮保护,包括修复陈衍故居、鄢家花厅、张经故居、黄任故居、欧阳花厅等,还将规划建设“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

今年还将围绕三坊七巷独特的建筑文化、名人文化精神,打造“名人故里游”、“坊巷院落游”、“古建园林游”等主题的1小时、2小时、3小时和一日游的旅游线路,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