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福建龙岩突发地陷六人被埋 村民疑采矿所致

2010-10-20 16:53:44来源:CFP

2010年10月19日上午11点半左右,福建龙岩市区新罗区适中镇洋东村下坂一家石粉厂发生地陷,6名工人被埋。塌陷现场。

  噼里啪啦一阵响后,赖先生回头,发现刚走过的路面一下子就不见了,他慌忙往前跑。

  5分钟内,他亲眼看着一个深约30米、直径约50米的深坑形成,边上的富成石粉厂的食堂和厂房随之陷下去,6名工人被埋。工人们当时正在食堂吃饭。

  2010年10月19日上午11点半左右,福建龙岩市区新罗区适中镇洋东村下坂一家石粉厂,发生了这惊悚的一幕。

  龙岩有关部门召集了120人的抢险队伍,3班倒待命。但是,截至今天凌晨零点多记者发稿,由于不能确定现场是否仍可能继续坍塌、发生更多危险,暂还无法挖掘救援。

  周边村民表示,去年已发生过类似塌陷,怀疑是附近石灰石矿区挖掘,破坏了岩溶的原有结构所致。但根据官方说法,这次事件属岩溶塌陷,是自然灾害,具体原因待查。

  [!--empirenews.page--]

2010年10月19日上午11点半左右,福建龙岩市区新罗区适中镇洋东村下坂一家石粉厂发生地陷,6名工人被埋。地面有明显的裂缝。 

  【地陷】

  正在食堂吃饭六工人陷进坑内

  事发的富成石粉厂,位于当地一家石灰石矿区的西北部。厂主谢朝珍,40多岁,龙岩适中镇人,厂里共有8名工人,5男3女,其中有两对夫妻。工厂大概建于六七年前,主要业务是将石灰石研磨成粉。厂里共有2台研磨机,规模较小。

  当晚7点20分左右,记者赶到临近现场的高处,看到陷下去的坑呈巨大的锥形,上大下小,大坑上的土还在不断地往坑内陷。大坑的一侧有2座砖砌平房,其中一座已塌掉大半,屋顶向大坑倾斜,另一座平房也有一侧倒塌。大坑附近有一堆堆大大小小的石灰石。

  龙岩官方通稿称,陷坑直径约50米,地面面积约2000平方米,可见深度约30米,而2座倾倒的平房正是这家石粉厂的厂房和工人食堂。事发时,6名工人正在食堂吃饭。

  身后噼里啪啦响路面转眼就没了

  当天晚上6点多,在龙岩KK社区,已经有网友对事件进行播报,还有人将现场图片上传,包括塌陷情况、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等。

  记者联系上最早发图的网友赖先生。事发当时,他恰好经过,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持续约5分钟的地陷。

  “一声巨大的响声,就像地震。”赖先生说,当时,他恰好去事发地前面的一家石灰厂找亲戚,突然听到巨响,刚走过的公路和连着的一大片地面就没了,他慌忙往前跑了几步,随后传来持续的“噼里啪啦”的声音。这时,他才发现发生地陷。

  而附近村民谢先生说,他家在附近高处。事发时,他看见大坑位置停着2辆拉石粉的货车,地面塌陷时,其中一名司机在附近小便逃过一劫,另一名司机急忙跑开。“塌陷速度惊人,我亲眼看到那2座平房靠坑一侧都塌下来。”谢先生说,2座平房的后面就是石粉厂的矿区,矿区有个巨大的洞,正处于塌陷处偏下方。
[!--empirenews.page--]

2010年10月19日上午11点半左右,福建龙岩市区新罗区适中镇洋东村下坂一家石粉厂发生地陷,6名工人被埋。

  【担忧】

  20年老友被埋他伤心喝下1斤白酒

  38岁的重庆人刘先生是邻近另一家石粉厂的员工。他情绪十分激动,因为他的朋友、40多岁的四川男子游世燃(音)没有逃出来。“他跟我是二十几年的朋友了,我心里太难受了,今晚一个人就喝了一斤多的白酒。”刘先生说,他前晚上的是晚班,昨天一直熟睡到下午1点多,事故发生时也没听到声响。直到有人告知,他才赶紧起床去看个究竟,发现多年好友出了意外,他伤心极了。

  游世燃的外甥胡先生正在刘先生的宿舍中焦急等候,一直抽着闷烟,看上去很沮丧。昨天中午12点多,他突然接到电话说舅舅出事了,马上从泉州赶来,而游世燃的妻子也正赶往现场。

  【施救】

  周边所有厂矿撤离120人3班倒待命

  19日晚,塌陷地周边所有厂矿已全面停产、停电,所有人员也已撤离,途经电力已经切断,四周拉起的警戒线足有1公里长。

  龙岩市政府副市长温锡浩、新罗区委书记张天洲等赶到现场,成立应急抢险指挥部,并拟出应急施救方案:组织专家进入塌陷区周边观察情况,划定警戒线范围区、实施区域警戒,提出施救方案;组建抢险应急队伍120人,由消防、武警、公安、民兵、应急分队组成,分成3班倒进行施救等。

  另外,6名被困人员的家属已被当地政府安排到附近宾馆安抚。
[!--empirenews.page--]

2010年10月19日上午11点半左右,福建龙岩市区新罗区适中镇洋东村下坂一家石粉厂发生地陷,6名工人被埋。救援组在警戒线外待命。

  恐发生二次事故尚无法挖掘救援

  由于塌陷的面积有2000平方米,在周边地质情况不明确时,警戒线内的地面随时可能再次坍塌。为确保不再发生新的事故,救援人员反复调查论证施救方案,并联系省里的地质专家。在警戒线附近,政府干部、救援队、水电维修队、120急救中心、民警等紧张准备,2部挖掘机也到位待命。

  现场一名指挥部成员介绍,昨天下午,他进入警戒线范围内,看到了塌陷的坑。大坑的外围地面不同程度开裂,事发工厂的厂房倒了一半,他立即退了出来,感到心有余悸:“没有专家的权威认定前,看到这种情况,谁都不敢继续上前。”

  19日晚9点多,在当地一名熟悉地形的人员带领下,9名抢险人员进入警戒线内勘查大坑附近的水流情况。必要时,他们将把水流往外围方向引导,防止其流入坑内,增加救援难度。

  【原因】

  村民疑采矿惹祸官方称是自然灾害

  新罗区政府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事发石粉厂边上有一家石灰石矿,矿区就在塌陷厂房下方处附近,今年7月到9月新采掘的3条线路,正是在塌陷处的偏下方。

  附近工人及村民称,去年在塌陷处旁边200米的地方,也发生过岩溶塌陷,后来填补上,因为这家石灰石矿不断采掘,而且采掘方向正是往塌陷处偏下方,破坏到了岩溶的原有结构,才导致昨天的事故。

  不过,新罗区政府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塌陷属于自然地质灾害,跟人为因素无关。在龙岩,岩溶塌陷时有发生,不过,具体塌陷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目前做的重点工作是救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