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武警被骗至黑煤窑当苦工8年? 山西政府回应辟谣

2010-09-27 10:14:57来源:南方都市报网络版

胡寿朋的妈妈拿着儿子的照片,说自己当初想他时就看看照片。

  《无为一青年被骗山西煤矿当苦力“包身工”井下8年不见天日》?这个震撼的题目和爆炸性的新闻这两天在网上热传,引发很多网友的愤慨,也有网友提出了质疑。

  9月25日和26日,山西省洪洞县政府连续两天正面回应了安徽某媒体的这一报道,表示经过该县公安局组织警力专门排查,“没有该报道所述的任何人和事”,“报道纯属子虚乌有”,报道中提到的两人“均未到过山西,其中一人是涉案人员”。

  报道称一武警被弄进黑煤窑

  引发洪洞县政府如此重视的,是25日安徽当地的一家报纸的一篇题为《“包身工”井下8年不见天日》。报道发表在该报A 10版,足有大半版的内容,同时还在封面配大图做了导读。

  报道讲述了安徽省无为县青年胡寿朋“被骗山西煤矿当苦力,工友寻机带他逃出”的故事。据介绍,8年前,胡寿朋离家投靠在上海的姐姐找工作,却“被山西黑矿主骗到矿井充当‘包身工’,终年不见天日,拿不到一分钱薪酬”,直到三个月前“逃出生天”。不过报道中提到,胡寿朋“看上去精神有些恍惚”,“当时自己是怎么被骗走的,现在胡寿朋自己也说不清”。

  报道还援引陪同胡寿朋一起回家的山东德州朋友柳志彬的话称,“他们在井下过着非人的生活,吃的是粗茶饭,干的是牛马活”。柳志彬还介绍说,自己曾当过六年武警,一个人“夜晚独自走在上海大街上,突然被人从身后击晕了”弄进山西一个小煤窑,在井下当了14个月的“包身工”。按照他的说法,自己至今不知道那个黑矿在哪个乡镇,只知道在山西省洪洞。

  更让人吃惊的是,柳志彬还称,“当时他和胡寿朋所在矿井里一共有36个矿工,现在还有34个兄弟在井下受苦受难,他们都是从全国各个城市被弄来的”。

  网上热传,网友质疑

  “当记者采访他们俩时,他们一再称不想将事情闹大,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过平安的日子。”这篇报道中提到。

  内容的离奇和骇人听闻让这篇报道很快引发关注,并很快被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很多新闻网站以及论坛社区广泛转载。

  特别是柳志彬的武警身份,更是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包括山东本地新闻网站在内的一些网站在转载时,干脆将标题改为《山东武警被打晕拖至山西挖煤14个月》。

  很多网民感到愤慨,但也有网友提出了质疑。“仿佛小时候看到的小人书上的故事”,一位人民网网友跟帖评论称。

  洪洞县公安局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之前接受安徽该报电话采访时曾表示,“说有30多个人被非法拘禁在黑煤窑内,可能性不大”。

  洪洞县:两人没来过山西

[!--empirenews.page--]

  很快,洪洞县政府连续两天作出了正面回应。25日,报道发表的当天,洪洞县政府网上就挂出了政府发言人的回应,称9月21日下午接到某媒体记者的电话采访后,“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对全县所有煤矿又一次进行了专门排查。经查,没有该报道所述的任何人和事”。

  回应中还表示,经洪洞县国土资源局证实,从2008年元月以来,洪洞县没有一家非法煤矿私自生产;经洪洞县煤管局证实,洪洞县的生产煤矿用工都经过了公开的定期岗前培训,培训名单已存档案,经查,没有胡寿朋、柳志彬二人,并且,“所有煤矿已全部与国有煤矿合并组建为新的股份公司,全县没有一家私开煤矿”,甚至还“诚邀记者和当事人来洪洞县指证”。

  不过这份回应似乎并没有阻止报道在26日继续被转载和传播。于是,昨天该县政府网站上作出了第二次回应,称“据警方从安徽无为传回最新消息:已经核实胡寿朋、柳志彬均未到过山西,其中一人是涉案人员。25日江淮晨报关于《无为一青年被骗山西煤矿当苦力‘包身工’井下8年不见天日》的报道纯属子虚乌有”。

  相关资料:山西洪洞县声明全文

  一、洪洞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于2010年9月21日下午4时50分,曾接到自称是江淮晨报记者李远波的电话采访,称安徽无为一青年被骗到山西洪洞煤矿当苦力,被困8年不见天日,另有34人依然被困在矿。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对全县所有煤矿又一次进行了专门排查。经查,没有该报道所述的任何人和事。

  二、经洪洞县国土资源局证实,从2008年元月以来,洪洞县没有一家非法煤矿私自生产。

  三、经洪洞县煤管局证实,洪洞县的生产煤矿用工都经过了公开的定期岗前培训。培训名单已存档案,经查,没有胡寿朋、柳志彬二人。

  四、洪洞县诚邀记者和当事人来洪洞县指证。

  五、洪洞县坚决打击煤矿(非煤矿山)私挖滥采现象的力度是一贯的。现在,我县所有煤矿已全部与国有煤矿合并组建为新的股份公司,全县没有一家私开煤矿,不存在非法开采、非法用工的问题。

  二O一O年九月二十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