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方舟子发文质疑"夸父"卫星项目首席科学家

2010-09-21 09:21:09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玮宁

  核心提示:方舟子康复后发文质疑归国效力的“加拿大国家航天局”科学家刘维宁身份有夸大的嫌疑。方舟子质疑中国为何从航天事业并不发达的加拿大找普通科学家当首席科学家。方舟子称在中国的大环境下海归过分包装自己。

方舟子质疑刘维宁身份:加拿大很多人没听说过他

  金羊网-羊城晚报9月21日报道 “我国的重大航空航天项目,为什么要从航天事业并不发达的加拿大航天局找一个普通科学家来当首席?”19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方舟子对最近发生的刘维宁身份“造假”事件发出这样的质疑。

  方舟子剑指“首席”

  9月16日,前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之子、“加拿大国家航天局”科学家刘维宁归国效力的一则微博成为方舟子打假的对象。刘维宁谈到:“我是加拿大国家航天局首席科学家,19岁出国,在国外生活了28年啦!我决定在年富力强的时候回国,为中国做一些事情。”而方舟子则一眼“识出破绽”,他连续在微博上发7条信息,质疑加拿大国家航天局首席科学家刘维宁的身份有夸大的嫌疑。之后,刘维宁又在微博进行解释,称:“加拿大政府具有科学家称号的公务员分五级,五级最高。加拿大航天局具有科学家称号的约有二十人,在职者中五级一人。至于五级科学家是否该称首席科学家,有识者辨之。”

  职务五级混同“首席”

  方舟子表示,刘维宁是一个有公务员头衔的科学家,他身处公务员序列,而其提到的最高级别“五级”科学家则是由在职时间与资历决定的。“时间长、资历深就可以是五级!”方舟子说道,在国外的科研机构,科学家分为三个等级:科学家、资深科学家、首席科学家,而刘维宁仅是科学家。他所谓的五级科学家不过是一个公务员等级,是一个职务,而非职称。为了证明这一点,方舟子查阅相关资料证明,刘维宁是加拿大宇航局的项目科学家,在这一项目里,还有其他几位项目科学家同受另一位资深项目科学家的领导。方舟子说:“不管怎样,首席科学家是在项目里排第一位的,而他并非排第一位。”因此,将五级科学家混同为“首席科学家”的说法,值得商榷。

  加拿大很多人没听说过他

  “他自称自己是加拿大所有领域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也并不属实。”方舟子找了很多在加拿大的朋友打听刘维宁,而大家却没有听说过这个人,他说:“如果真的是最有影响力科学家之一,那么一般的民众都会知道,但事实上,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

  “加拿大航空航天研究并不强,甚至连发射卫星的能力都没有。”方舟子不解,如果刘维宁归国真的是领衔我国重大的“夸父计划”,那么,“中国为何从航天事业并不发达的加拿大航天局找个普通科学家当首席?”

  不过,记者通过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教授了解到,在空间物理领域,刘维宁教授确有一定的声望。他是一个官员,也是一名科学家,这在科研领域是不奇怪的。

  缘何仍披华丽外衣宣传

  针对方舟子的质疑,刘维宁仅仅在微博回应了两次。而新近的一则微博,谈的却是爱因斯坦的一则趣事:爱因斯坦见德国大使,其夫人建议丈夫穿上最好的衣服见客人。而爱因斯坦则说“如果大使来见我,我人在这。如果他来看我衣服,你可以打开衣橱,让他尽量看”。

  虽然是毫不相关的故事,方舟子却认为,既然刘维宁以爱因斯坦为榜样,为何还给自己披了华丽的外衣宣传?此外,就目前的打假战况,方舟子总结道,刘维宁的不继续回应,说明他自己说不清楚。他的第二次回应,比第一次还糟糕。

  海归们过度包装自己

  归国人员过分包装自己已经成为一个常见现象。方舟子表示,发生这样的社会现象,与中国的大环境有关。他说:“在国外,你不能轻易拔高自己,因为这么做很难在学术界继续立足。但是在中国,这种情形很普遍。所以,海归们归国也开始吹捧自己。”方舟子分析,由于国内国外信息不对称,国内的人不了解国外情况,因此海归的吹嘘很难被揭穿,故而间接助长了这种风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