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巴比”慈善晚宴引发争议 中国富豪有三虑(图)

2010-09-13 09:05:26来源:山西新闻网
曹德旺
曹德旺

王石
王石

陈光标
陈光标

  “巴比”慈善晚宴带给中国富豪的除了荣耀,还有相当大的压力。在接到邀请后,很多受邀富豪都会反复确认是否会在晚宴上被“劝捐”,甚至有一小部分人因此拒绝参加晚宴。果然,公众舆论在听说有富豪对出席晚宴感到迟疑时,批评言论接踵而来。有观点指出,这种批评再深入下去,将会成对富人的责难和鄙视,再次点燃社会仇富情绪。 

  一虑:该不该捐?

  曹德旺:款未捐出被质疑做慈善秀

  富豪简历——

  曹德旺,1946年出生于福建福清 ,是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中国的玻璃大王,他掌管的福耀集团,生产了全中国三分之二的汽车玻璃。曹德旺不仅是一个民营企业家,更出名的是他的慈善事业,他是胡润富豪榜中连续5年上慈善榜的16位慈善家之一,2004年排名第35位,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分别排名第22、18和23位,2008年排名第14位。  

  1983年,曹德旺先生开始承包一家濒临倒闭的乡镇小企业开始创业,坚持为中国人做一片玻璃为宗旨,从一家不足30人的小企业到发展成全球性跨国企业。2009年,曹德旺先生从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中脱颖而出,荣膺“安永全球企业家2009大奖”,是获得该奖的首位华人。  

  慈善故事——

  曹德旺曾在2009年2月宣布捐赠其所持福耀集团70%股权给慈善基金会,后被证实为60%,这一几乎裸捐的行为瞬间引起了人们的猜疑。但是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到现在这些股份还没有捐出去,这让人们不禁发出疑问:这会不会是又一场慈善秀?其实,以捐赠股权的形式组建慈善基金会,在国内还没有先例。曹德旺的申请被送到了北京,由民政部、国税总局、证监会、财政部等多个部委协同审批,其间遇到了很多困难。  

  在近一年的僵持之后,基金会还未能顺利成立,曹德旺最终作出了妥协。他最新的计划是,先拿出2000万注册河仁基金会,然后把股票过户给基金会。  

  这不禁让曹德旺感叹:“现在中国的慈善事业,准入门槛太高,而监管门槛又太低。国家应该通过立法,成立专业机构,对捐款人和基金会都进行严格的监管。”

  一向低调的曹德旺也被迫开门迎接一拨一拨闻风而来的记者。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就曾抱怨说:“不捐说你吝啬,捐了也不行,社会上对做好事的人要求太完美了,心也太急了。”  

  2010年4月20日,曹德旺让儿子在中央电视台的玉树赈灾晚会上,高高举起“曹德旺、曹晖捐款1亿元”的牌子,不知感动了多少中国人,也创造了中国慈善史上个人捐款数额的新纪录。紧接着,他不断打破自己创下的纪录——5月下旬,向西南五省区旱灾地区捐赠2亿元,用于帮助受灾群众;向福州市捐赠4亿元,用于修建图书馆;向老家福清市捐赠3亿元,用于公益事业。仅两个月,他的捐款额就达10亿元,全部为其个人财产。  

  二虑:捐多少?

  王石:“负担论”遭网友围攻

  富豪简历——

  王石,汉族,原籍安徽金寨,1951年1月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兰州交通大学给排水专业毕业。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公司董事长。  

  为摩托罗拉做广告,登顶世界最高峰,深圳万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活得极其潇洒。过去,他“卖掉万科”;现在,他禅让权位,这就是王石,创立并领导着一家优秀的地产公司,但他本人并非公司的所有者。  

  慈善故事——

  王石因在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发表“慈善不应该成为负担”的言论而受到网友的围攻。  

  汶川地震三天后,万科集团捐赠了200万元,王石在其博客《毕竟,生命是第一位的》中表达了自己对捐款以及慈善事业的理解。他说:“200万元是个适当的数额,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应成为负担。万科对集团内部慈善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使慈善成为负担。”  

  公众开始围攻王石以及万科。万科的股价从5月15日至5月20日跌幅多达12%。10天之后,王石在“内忧外患”,既遭社会唾骂,又被内部员工所不认同的情况下,终于开口说:“我现在认为在当时这种情况下,我所说的那句话还是值得反思。这段时间,我也为我这句话感到相当不安!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引起了全国网民的分心,伤害了网民的感情。二是造成了万科员工的心理压力。三是对万科的公司形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这里对广大网友表示歉意!”后来,王石及旗下万科不得不以更多的赈灾之举以求从舆论漩涡中脱身。其中包括支出1亿元以内参与四川地震灾区的临时安置、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  

  三虑:怎么捐?

  陈光标:“中国首善”一路撒钱

  富豪简历——

  陈光标,男,1968年7月生,江苏泗洪人,祖籍安徽,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既不是“中国首富”,也不是“江苏首富”,甚至连“南京首富”也算不上,但他却是“中国首善”。截至2009年6月3日,10年来向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突破8.1亿。2010年9月他在其公司网站上刊出了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称死后全捐50余亿人民币财产。  

  富豪故事——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正在开董事会的一位企业家,一听到这个消息,立即组织抢险突击队。  

  率领这支队伍的企业家是刚刚被评为“中国首善”、并被授予“中国红十字勋章”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这位特殊的“老板”带着120人和60台工程机械,从江苏、安徽日夜兼程,几乎与军队同时抵达了灾区,成为自发抗灾抵达地震灾区的首支民间队伍,为“中国首善”的称号加上了新的注解。

  这支大型机械队伍如此迅速地开拔,在灾后不到36小时的时间,就从中国沿海的江苏开进到四川山区的地震灾区,令军事专家都大为赞叹。  

  在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了650万元,向灾区捐赠1.3万台收音机、2000余顶帐篷的同时,身在抗灾一线的陈光标还随身携带25万元现金和200万元支票,沿途百元百元地捐给受灾群众。在他看来,这才是真正的将钱用在了刀刃上,之后陈光标的慈善行为也多是采取面对面的直接捐赠。并且连续3个晚上没合眼,连续1周没洗澡。从废墟中亲手救出12名生还者,带领自己的救灾队从废墟中背出200多具遇难者的遗体,他一直奋斗在第一线。

  【相关链接】

  中国慈善史记

  中国在“慈善”事业上可以说是源远流长。敬老爱幼、扶贫帮困,已成为中国人民约定俗成的一种道德规范。在先秦诸子百家中,有儒家孔子和孟子倡导仁爱和仁术,墨子主张“兼爱”。  

  在宋代以前的民间慈善事业大多数是由寺院僧侣和佛教信徒从事。但是从宋代新儒学兴起后,这一状况有所改变,个人慈善活动零星出现,慢慢发展到普及。宋元时期朝廷推动的慈善救济事业。  

  同善会是最早的民间慈善组织。明万历十八年?1590年 ,杨东明组织父老在河南虞城创立第一个同善会组织,它随后在江南地区流行起来。  

  晚清和民国期间,我国出现了近代的慈善事业萌芽。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40年里,中国基本没有出现过慈善事业和活动,慈善理念被淡化,慈善文化出现断层。1994年,中华慈善总会的成立可看做中国现当代慈善事业复兴的起点。此后,中国慈善事业迅猛发展,各种慈善活动大量出现,民间慈善组织纷纷建立。但是,这个时期中国的慈善事业依然以政府为主导,虽取得巨大的成绩,但是问题也不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