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提案点击】大力推进托幼机构建设

2020-01-17 09:26:0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7日讯(记者:林文捷)全面二胎政策开始实施后,但对出生率的影响却不升反降。“有能力生,没精力带”的难题是许多适龄家长在二胎面前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之一。为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服务难题,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综合二组委员柯盛贵、游建忠、唐伟波、王若来、黄义贵联合撰写了《推进我市0-3岁托幼机构建设的建议》。

“要发挥政府主导与监管作用,制定托幼管理办法与教学标准。我们建议由市政府统一领导,卫健部门牵头,发改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同时,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行业组织的作用,加强社会监督,强化行业自律,共同构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管理体系。”柯盛贵说。

柯盛贵建议,要增强社区、单位托幼以及配套保险的建设,并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托育行业,在引导民间资本的同时,政府要以社区为中心,建立一批优质的公办托幼机构,让孩子可以得到更好的看护及启蒙,让家长可以放心工作。

“我们认为,也可以鼓励现有幼儿园进行托幼服务,内设托幼班,招收0-3岁的幼儿。在监管方面,可以设立民间相关协会,检查监督指导托幼机构,并鼓励一些有素质、有爱心、有责任心、有担当的爷爷奶奶们,在所处区域协助政府进行常态化的监管和指导。”柯盛贵说,教育人才也是关键的,他们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对接高职院校,培养学前教育人才,并重点鼓励福建应用技术学院、龙华职专、福州技校等高职院校开设0-3岁托幼育儿专业,为托幼事业培养后备人才,让适龄女性能够“工作家庭两不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