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林肖新著《蟋蟀在野》首发活动举行

2020-01-02 15:39:2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2日讯(记者:滕端钦)1月1日,林肖新著《蟋蟀在野》首发活动在市区后埔街新华书店举行。

此次活动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清分公司、福清市作家协会主办,来自我市教育界、文化界及福建师范大学的近百名文学爱好者,参加首发式与签售会。

《蟋蟀在野》收录融籍作家林肖近年创作的散文42篇,分为“晚来欲雪”“不寐有怀”“素履之往”“采葑采菲”“江湖远近”五辑。林肖笔法独特,不论是品味人生、采撷思想火花,还是解读屐履之地、为文学大师画像,处处彰显其博识、才情和思辨能力,读后令人畅快。

当天,林肖分享了《蟋蟀在野》的创作背景和幕后故事,并和文学爱好者互动交流,讲述他是如何巧妙地将生活、工作与散文创作联系起来,抒发文学与人生的意义,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领略其心路历程和生活哲理。

“林肖是一个很有情怀的文化人,他把写作当成一种休闲与爱好,并善于把自己生活中所发现的精彩片段转化为优美文字。”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学生吴静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受益。

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师大博士生导师余岱宗说,林肖的散文具有哲思意义,他主要是在剖析当代人的精神追求与世俗生活之间纵横交错的关系。

《福建文学》副主编石华鹏表示,林肖擅长透过现象看本质,他用散文的形式,思考虚无的本质和内涵,思考人的精神现实,这是哲学性的、形而上的、带有虚无气质的一种探寻。

林肖,福清人,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发表于《上海文学》《青年文学》《散文》《福建文学》《山西文学》《散文百家》《散文选刊》《鸭绿江》等报刊,已出版散文集《秋灯拾影录》《蟋蟀在野》。先后荣获第八届冰心文学奖一等奖,全国第三届“书城杯”散文大赛二等奖,2015年度“中国散文年会”二等奖,福建省作协和《福建文学》“五店市海内外散文奖”,福州市第三、第四届茉莉花文艺奖等奖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