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江街道补齐工作短板

让老百姓感受“创城”利好

2019-11-29 11:08:1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9日讯(记者:高晶晶)当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如火如荼进行,走在龙江街道辖区,随处可见环境保洁员和坚守路口的交通志愿者,以及宣传文明风尚的社区工作人员,大家各司其职,全方位开展“创城”工作。龙江社区、南门社区、天宝社区举办各类活动,把“创城”工作做实做细,补齐短板弱项,“创城”工作亮点纷呈。

创城宣传入人心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龙江街道各社区将宣传摆在重要位置,想方设法让宣传活动贴近民心,进一步扩大“创城”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龙江社区把“全民发动,人人参与”作为目标,充分利用横幅、LED视频、宣传栏等载体,进行全面宣传动员。“我们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创城”活动,提升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广大居民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本理念和工作内容,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龙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黄颖彤说。

除了利用传统宣传载体,天宝社区还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推送“创城”信息,并发放“创城”宣传资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营造全民共创建、共参与的浓厚氛围。

南门社区以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为突破口,借助党员活动和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道德讲堂,以及“文明小区”“文明楼道”“文明家庭”和“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发掘道德先进模范,引领文明风尚,让居民在耳濡目染中提升素养,自觉参与“创城”。

如今,反映中华优秀文化、民俗民风的公益广告绘满龙江街道民房墙壁,体现邻里和睦、模范先进的宣传画在各小区宣传栏随处可见,“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充斥各单位电子显示屏。

城市顽疾治愈了

在“创城”过程中,与市民生活关系最密切的就是背街小巷、卫生死角,“里子工程”关乎居民生活幸福感。龙江街道各社区从治理“脏、乱、差”入手,加大相关区域的整治力度,让辖区“里外”都靓了起来。

龙江社区历史悠久,人口众多,辖区内的大部分民房建设已久,外观破旧,背街小巷墙面“牛皮藓”顽固,道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菜地无人管理杂乱不堪。该社区因地制宜,实施改造,让背街小巷披上洁净“新衣”,展现出整洁新面貌。同时,整理杂乱菜地,用于建设停车场、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为市民打造舒适宜居的居住环境。

南门社区以楼为单位,由楼长、小组长负责街道、地下室、宅前屋后的卫生,派专人不定期检查,做到“垃圾不落地,卫生无死角”。同时,加强住宅小区绿化建设,以“绿色家园”为主题,进一步提升小区的绿化品位。此外,改造辖区内的破旧围墙,打造社区文化长廊……通过一系列细致、精准的改造,将城市管理顽疾治愈,让辖区环境全面改观。

天宝社区将核电生活小区、中联名城、一品江山、龙江壹号、观音埔家园等住宅小区划分为4个网格,每个网格有2名社区干部进行管理。社区干部们充分调动社区、物业公司、居民三方力量参与“创城”,以自检自查的形式,对辖区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及时解决地面垃圾、路面破损、楼道堆放等问题,以实际行动扮靓家园。

优质服务不止步

“我们社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宗旨,全力构建机制健全、管理规范、环境优美、安全稳定、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晓妍说,该社区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组织文化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扩大社会影响,以此提高居民的公益意识。同时,打造“一站式服务”模式,开展社会救助活动,以孤寡弱残等特困群体为帮扶对象,完善社区帮扶网络,提高服务水平。此外,切实落实好惠民政策,建立困难群众就业援助制度,组织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再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等。

龙江社区开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设有图书阅览室、绿色网吧等,成为居民学习、娱乐的好去处。该中心还设置志愿者服务站点,备有饮用水、纸杯、雨伞、医疗箱等便民物品,日常由志愿者进行管理,随时为居民提供服务。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关口,龙江街道各社区想方设法把利民惠民的原则转变成便民、助民、化民的具体举措,把民生服务目标分解为可操作、可量化的具体任务,建设优美环境,打造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利好,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