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整合资源、彰显特色,致力拓展社会文化新路径

——福清市文体旅局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经验做法

2019-10-28 11:05:35来源:福清市文体旅局

  年初以来,市文体旅局始终把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作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有效抓手,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着力在舆论宣传、营造氛围上下功夫。突出专栏宣传,在电视台和福清侨乡报开辟专版专栏进行系列跟踪报道,关注专项整治行动的推进情况,及时曝光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公布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18,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市场管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呼吁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监督,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全面动员、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良好氛围。突出主题宣传,借助“文化遗产日”“知识产权保护日”“3.15消费者权益日”等载体,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青少年文明网上行”宣誓签名、“亲子携手、净化网络”签名留言和“绿书签2019”系列宣传活动,向群众和学生发放《倡议书》、绿色书签等形式,加强宣传,营造气氛,形成声势。突出典型宣传,点面结合,培树特色亮点,重点介绍在文化市场中遵规蹈矩的文化企业,挖掘先进典型,推动文化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同时在文化娱乐场所和网吧市场管理醒目位置悬挂“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标志和文明温馨提示标语等,引导未成年人自觉远离娱乐和网吧经营场所,抵制网络不健康内容的侵入,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着力在拓展阵地、提升服务上下功夫。年初以来,市文化馆举办硬笔书法、围棋、笛子、少儿街舞、古琴课程等10项120节的公益培训课程,培训未成年人约2500人次。市图书馆举办亲子活动、公益讲座、阅读活动、数字推广等63期,接待未成年人10万人次;开展送书下乡和图书流动到镇街学校服务,年下乡次数达60次,年接待读者1000余人次,图书借还3000余册次。市博物馆举办书画美术展览、国学讲座、古琴展演等4场,接纳未成年人约2000人。

  着力在创新载体、丰富活动上下功夫。以“文化惠民乐万家”主题,持续推进“高雅艺术走进大众”走实走深,先后引进包括音乐喜剧、新民乐音乐会、全景史诗话剧、影子戏、儿童剧等高雅艺术6场,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组织“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高雅艺术走进校园公益讲座”3场,让学生感受高雅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展“戏曲进校园·国粹永传承”5场、“非遗进校园图片展”5场,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赓续传承。举办福清市第54届中小学生运动会和“心系宗鹤·情满两岸”第七届融台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学校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着力在市场监管、优化环境上下功夫。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和整治力度,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截止目前,共出动人员4791人次,车辆1454台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2371家次,开展双随机抽查30次,发放整改通知书26份,立案调查18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