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纪委监委开展业务大比武练就办案真本领

2019-10-16 15:32:4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16日讯(记者:吴凤至)“初核方面的问题,海岸区纪委二室对张三问题线索的初步核实报告,未办理审批手续,且核查组成员未签名……”10月12日,福清市纪委监委模拟案件审理“比武”活动进入最终研讨阶段,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林森就模拟案卷在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或瑕疵进行说明。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为贯彻落实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精神,一体推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紧紧扭住纪检监察案件质量这个抓手,并经常委会研究决定,将2019年作为福清市纪委监委案件质量提升年,创新性地提出开展模拟实战“比武”活动,充分运用省纪委监委下发的模拟卷,要求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监督室和案件审理室的工作人员强化训练,以问题为导向,以依法依规为准绳,进一步规范审查调查处置工作,在改革之年起好步,开好局。

  “这一套模拟卷是厦门市纪委根据其审查调查案件实例,隐去真实姓名,聘请专人花费大量人力财力编写的。”林森表示,省纪委案件审理室给予高度评价,并推荐为全省纪检监察案件审理业务培训会材料。

  据了解,自今年5月份全省纪检监察案件审理业务培训会召开以来,我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培训会精神,巧用案件模拟卷材料,并在培训结束后通知要求各纪检监察室、干部监督室和案件审理室的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用一周时间独立阅卷,发现其中的问题,完成一份阅卷意见表。然后,自今年8月份以来,结合每周一的例会学习时间,以内设各室为单位开展研讨,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和案件审理室主任也参与其中进行研讨、评审。最后,案件审理室结合各有关室研讨的情况进行汇总,形成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注意事项及可借鉴的做法,并在最终研讨会上进行说明讲解,供大家一起学习、参考。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套模拟卷基本涵盖执纪审查、职务违法调查、案件审理各个阶段的具体实务;案卷中设置存在的问题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实战性;要用好这套模拟卷,从发现问题入手,深究其法规依据,规范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程序,借鉴其好的经验,实现我市纪检监察审查调查案件审理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