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弘扬孝廉文化 树立新风正气

福清举行纪念郑侠诞辰978周年暨“一镇一孝廉”系列活动

2019-09-20 15:52:2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20日讯(记者:林翔)为进一步挖掘福清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行孝崇廉时代新风,9月19日,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市文旅局、市妇联、市社科联承办的“一镇一孝廉”系列活动——纪念郑侠诞辰978周年活动在市图书馆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郑侠后裔代表、福清一中教师郑玉兰首先上台发言,表达了追思先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理想信念;市妇联主席郑凌燕介绍我市家风建设工作情况。市直有关单位领导、各镇(街)纪(工)委书记、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志愿者、社会各界代表、专家学者约300多人参加纪念活动,见证福清孝廉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郑侠(1041—1119),北宋诗人,字介夫,家住福清海口镇覆釜山下(今为牛宅村),后迁至县城西塘,人们称之为“西塘先生”。郑侠系宋英宗治平四年(1067)进士,其作品有《西塘集》《西塘先生文集》等。

  郑侠官卑职小,但一生俭素清廉,情系民生,关心群体利益,时常为民众奔走呼号。他罢官回乡时,行装中只有一支拂尘。为纪念他的廉洁,福清官民将县城的主要街道称为“一拂街”;为歌颂他的品德,老百姓曾在利桥街建“郑公坊”,并将其故居改为“一拂先生祠”。

  在活动仪式上,林彤说,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是为了将福清历史上优秀人物的事迹梳理出来,让他们的形象鲜活起来,让孝廉文化嵌入干部群众心中。这既是弘扬传统文化、拓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的有效抓手,也是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举措,对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廉政自律、弘扬新风正气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林彤要求,全市干部要学习郑侠造福一方的真挚情怀,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学习郑侠坚毅不屈的优秀品质,增强干事创业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学习郑侠清正廉洁的崇高风范,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同时,在全社会汇聚向上向善的时代新风,涵养清明的政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共同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美丽的“大福清”奠定人文基础。

  当天,主办方还在现场摆设郑侠生平事迹主题展板,并向市民发放《西塘集》等有关书籍、资料。同时,邀请市文联原副主席郑敬平、厦门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林观潮,在市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办孝廉文化讲坛,研讨郑侠民本和廉政思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