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清理河道沟渠 保障水系连通

福清各镇街开展“百村万人”清渠行动

2018-05-21 16:26:4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21日讯(记者:本报采访组)为全面推行河(湖、库、渠)长制,推动我市“湖库连通”工程组织实施,构建全域水资源保障体系,增强防洪排涝减灾能力,提升水系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5月20日,我市各镇街开展“百村万人”清渠行动和河道巡查清障保洁活动。

  石竹街道

  当天,在收看了福清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誓师动员大会暨“百村万人”清渠行动仪式后,石竹街道全体机关干部、环卫工人以及融侨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约100多人,分成9组开展“三清两查”(清垃圾、清底泥、清杂树,查漏洞、查污水)行动。大家协同合作,有的铲土、有的锄草、有的清扫、有的捡垃圾,配合默契,把辖区山塘、沟、渠、河道等清理得干干净净。

  玉屏街道

  5月20日,玉屏街道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各社区(村)集中观看福清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誓师动员大会暨“百村万人”清渠行动启动仪式。随后,大家分赴幸福社区渡桥至市防疫站段、市委党校至石井村段、石井村至龙山辖区段等处开展清渠行动,对辖区内的东张水库低干渠周边垃圾、淤泥进行了全面清理。

  龙江街道

  5月20日,龙江街道组织全体街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村民小组长约500多人,集中收看我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誓师动员大会。随后,部分人员赴霞楼村开展清渠活动(如图),各包片干部也分赴各村(社区)指导活动。大家分工明确,或疏通污水口,或清理渠面漂浮物,或清除杂草,干得热火朝天。

  音西街道

  5月20日,音西街道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主干、志愿者约300余人收看福清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誓师动员大会暨“百村万人”清渠行动启动仪式。

  记者在东张水库低干渠珠山段看到,长期以来,由于沿线居民乱丢生活垃圾,乱扔建筑垃圾,该渠道变窄,河水混浊。音西街道干部和志愿者们拿着铁锹、铲子等工具,并借助机械,对渠道内及岸边的垃圾、障碍物进行了全面清理。

  龙田镇

  5月20日,龙田镇组织各工作片包片领导、片长、包村干部、各村(居)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约1000多人,收看我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誓师动员大会。之后,全体人员前往东庭村高干渠开展清垃圾、清底泥、清杂树,查漏洞、查污水等“三清两查”行动。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各村(社区)的环境进行了清理整治。

  港头镇

  为保障湖库水系连通,5月20日,港头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各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约100余人,开展清渠行动。大家来到岭头村,对东张水库高干渠及岸边的生活垃圾、杂草、淤泥等河道障碍物进行清理。同时,其余30个村的党员志愿者,也在本村重要干支流开展清渠活动,并鼓励村民们参与活动。

  三山镇

  为改善东张水库灌区渠道运行状况,提升供水利用率,5月20日,三山镇举行“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誓师动员大会暨“百村万人”清渠行动启动仪式,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志愿者等赴辖区东郭村东张水库高干渠等处开展清渠行动,对辖区山塘、水库、水闸、河、沟、渠、池塘等进行“三清两查”。

  沙埔镇

  5月20日,沙埔镇开展“百村万人”清渠行动,该镇机关干部职工、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约2500多人参加行动。在活动现场,大家分组行动,来到田野、海堤边、沟渠旁,顶着烈日清理河道、沟渠里的垃圾、淤泥和杂草等,并细致检查沟渠、污水管网是否堵塞、破损。当天,该镇共清理沟渠20余条,清理淤泥数吨。

  高山镇

  5月20日,高山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以及25个村(居)的主干召开“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誓师动员大会。会后,全体人员顶着烈日,对辖区河道沟渠进行全面清淤、除草。

  东张镇

  5月20日,东张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志愿者集中观看我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誓师动员大会暨“百村万人”清渠行动启动仪式。随后,全体人员前往玉林村开展清渠行动。大家手持铁锹、扫把等工具,把藏在堤岸或杂草间的垃圾清理干净,并利用钩机打捞河面漂浮物。各村(社区)干部也组织志愿者开展“走渠寻水·拍现场”活动。

  一都镇

  5月20日,一都镇召集全体干部、各村(居)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及志愿者,到龙屿溪、桥头溪、门前溪等辖区重要干支流开展清渠行动。大家积极捡起河道周围的杂草杂物,清扫枯枝落叶,疏通淤塞渠道,干得热火朝天。经过一番清理,该镇的重要干支流变得更加清澈了。

  江阴镇

  5月20日,江阴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各村主干集中观看福清市“湖库连通”工程建设誓师动员大会暨“百村万人”清渠行动启动仪式。随后,全体人员按照“三光一平”的标准(“三光”指渠道底部及两侧迎水坡清光、“一平”指渠道顶部防汛通道平整畅通),对辖区内的东张水库干渠和河道、沟渠进行全面清理,并向群众分发倡议书,动员村民共同参与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行动,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