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开创新时代“大福清”建设新局面

——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8-01-18 11:05:3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8日讯

  2018年六大着力点

  聚焦新区建设:在构筑国际港湾城市上迈出新步伐积极融入福州“东进南下”发展战略,紧盯重点区域、重大产业项目,持之以恒、全力以赴推进福州新区福清组团,特别是环福清湾、环江阴湾区域开发建设,加快打造产港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港湾城市。

  培育壮大临港产业集群。围绕化工龙头企业,填平补齐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原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节能环保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集群。强化蓝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招商,大力推进中铝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福清核电5-6号机组、新福兴汽车玻璃产业园等项目,打造临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集群。

  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江阴省级小城市,实施江阴医院新院、钱塘幼儿园等12个总投资10亿元的PPP工程包。全面推进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创业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和质量安全服务平台建设。加快蓝色经济产业园海洋研发中心、水电气和道路建设,谋划建设产业综合体。沿海各镇要以滨海大通道为纽带,积极融入福州新区,着力打造特色小镇、培育特色产业、提升功能品质,形成产城一体、多点共进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聚焦转型升级: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上争取新突破着眼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着眼于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强化赶超发展的引擎动力。

  坚持项目拉动。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抓紧抓实“百千万支撑工程”和“五个一批”项目,围绕重大产业、民生补短板、水系综合治理等关键领域,扩大有效投资,争取年度投资达到1100亿元以上。

  强化园区带动。融侨开发区要全面加快京东方显示科技新项目及光电园二期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创建国家级出口平板显示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努力打造“福清好屏”,建成我市第一个千亿级产业园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和蓝色经济产业园要立足功能定位,加快前进步伐,努力成为福州新区和“大福清”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和主要增长极。

  聚焦乡村振兴:在“三农”发展上再上新台阶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实现城市与农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着力振兴乡村经济。实施“互联网+”设施农业提升工程,大力推进现代设施渔业基地建设,积极推动林下经济发展。鼓励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着力打造“依山、滨海、城郊”三条休闲农业产业带,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全域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继续推进100个新农村精品村、示范村、创建村建设,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群。

  聚焦宜居宜业:在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上开辟新空间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高标准、高品质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着力提升“大福清”城市空间品质和整体形象。

  塑造“大福清”城市格局。加强中央公园规划管控,动建福阁、环山慢行绿道一期等项目,打造城市中心地标和生态“绿肺”。推进东部新城、城北片区、中部片区等组团式开发,着力打造现代综合服务新城、京东方特色小镇和科创田园综合体和“东南慧谷”。

  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征迁行动,实施16项、总面积约132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两年安排”,全力推进溪下、霞盛、音埔、东桥、沃底等片区改造,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品位提升,实现群众生活提质、环境宜居。

  聚焦生态文明:在建设美丽福清上展现新面貌

  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善待自然、呵护环境,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加快推进生态水系治理。全面推进省级综合治水试验县建设,大力实施湖库连通工程,加快推进东华水库扩建、山前水库扩建、东张水库至闽调阳下新局调节库连通工程等项目。

  持续建设绿色福清。完成植树造林631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万亩,巩固提升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聚焦民生改善:在实现共建共享上取得新成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让福清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21所,新增学位4800个,重点加快实施二中新校区、实小第二校区、滨江小学第二校区等16个项目。

  实施“健康福清”战略。大力实施基层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建设福清市中医院康复大楼、高山镇中心卫生院二期等项目,支持福清南方医院等民营医疗机构建设。建成7个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盘活用好镇敬老院资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