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寻觅联华古村落文化

百年侨校与清代古民居见证岁月沧桑

2017-07-27 15:20:2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建于清代的古民居群

创办于辛亥革命时期的乡村侨校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27日讯(记者:谢雄)  在“有地皆旖旎,无处不烟霞”的黄檗山脚下,藏身着一个古老的小山村,这便是渔溪镇联华村。走进联华村,不但可以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还可参观有百多年历史的侨校和古民居,感受底蕴厚重的古村落文化。

  梧瑞小学

  创办于辛亥革命时期的山村侨校

  联华村梧瑞自然村兴祥桥畔,有两所建筑宏伟、环境优美的著名侨校,一所是福清市梧瑞小学 ,一所是福清市梧瑞中学。

  梧瑞小学创办于1911年辛亥革命时期,原名福清渔溪第六区第一小学,它是福建省创办时间最早的3所山村侨校之一  ,由华侨郭师道(郭履周)、郭拔建创办。

  自创办以来,在海外侨胞和社会仁人志士企业家的热心支持下,梧瑞小学走过了100多年艰苦辉煌的历程,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学生。学校由一所私立初小步入初具规模且设备完善的现代完小,成为“福清市文明学校”、“福州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福建省写字实验学校”、“福建省花园式小学”。

  梧瑞中学创办于1971年,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学校原名梧瑞初中班。创办以来,梧瑞中学在郭毓秀等众多爱国爱乡华侨的大力资助和鼎力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人才,多次获评福清市教育先进单位。

  盛夏时节,正值学校放暑假,校园显得宁静而安详。徜徉两所侨校内,绿树成荫、草绿花红。那或古朴典雅、或现代雄伟的建筑,在金光闪闪的阳光下,熠熠生辉,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红砖楼”、“怀慈楼”、“师道楼”、“春晖楼”、“ 乐育楼”、“兴祥楼”、“忠泮楼”、“隆华楼”、“万隆楼”、“赛英楼”……一幢幢大楼、一个个名字,记载着海外侨亲、乡贤校友倾心倾力办学的义举,凝聚着他们血浓于水、热惠桑梓的拳拳爱心。

  郭氏古民居

  保存完好的“福清土楼”

  郭氏古民居位于渔溪镇联华村朱里自然村,前门面向渔溪方向,是一片平坦开阔的田野。祖屋的后门背对佛座山,构成祖屋的屏障。祖屋旁边小溪环绕,树木蓊郁,大门前边还有一口古井,至今井水清澈可饮。

  郭氏祖屋建于1860年间,距今已有百多年历史。据原来居住在祖屋的郭氏后代、梧瑞小学老校长郭水香介绍,祖屋的建造还有一个传说。当时为了选择适合建造祖屋的地方,祖屋主人采用“杯水择地”的办法,即将每个地方的水用杯子来称重,根据水重量来决定建屋地点。当时连续选了几个地方的水进行称量,都不满意,后选择这个地方的水用杯子来称量,结果水的重量特别重,于是祖屋主人认为这个地方的水是“黄金水”,绝对是块风水宝地,在此建屋后代必然人丁兴旺、家业发达,祖屋主人便在此建起了郭氏祖屋。

  朱里村郭氏祖屋占地约10亩,约有8000多平方米,有大小房屋近百间,为硬山顶建筑,共3进,有护厝5个,建筑设计极有特色、颇具匠心。100多间房屋由多条纵横相连的巷道沟通相连,祖屋内部每条纵巷既是通道,又是分隔界,将每一房间按生活功能分成两半。巷子的一边是住房,另一边是厨房,还有一个小天井,便于透光透风,也便于排水。在每一间房屋上端,还有供人躲避藏身的暗室,外边用木板作遮挡,人若跑进祖屋无处藏身,可拉动木板,就可显出暗门,进入暗室,人藏身里边,外边的人很难发现。当地村民称郭氏祖屋内的巷道为“泥鳅巷”。外人走进祖屋,仿佛走进一个迷宫。

  郭氏祖屋呈方形结构,为防火需要,每一小幢房屋都有防火墙分隔开,而且隔墙都隔得很高。若是出现火情,火势无法蔓延。为防盗匪,祖屋的主人还专门建了两座枪楼。前门一座枪楼建在祖屋的东北角,后边一座枪楼建在祖屋的西南角,前后呼应,互为犄角。枪楼上有天台,人可站在上边放哨瞭望,枪楼设有多个射击孔。房屋的窗户为四方形,开口很小,后边用铁板遮挡,而且整座祖屋靠外边的门窗都用铁皮包裹,这样既防枪弹,又防火攻。

  仔细观察祖屋前东北角的枪楼,发现这枪楼的楼体向内凹进去一个角,与祖屋西南角枪楼相比对照明显体积小了许多。郭水香介绍说,当时主人在设计建造枪楼时,为了尽量少占用耕地,同时保护枪楼旁边的水泉,特意把枪楼切去一个角,变成凹进去体积缩小的“瘦身”枪楼,腾出空间让水泉经过。

  郭氏祖屋初建时,住在里边只有6房兄弟,后来逐渐增加到20多户约 300多人。岁月沧桑,时光流逝,祖屋的住户陆续外迁。第一批是上世纪 20年代,下南洋,漂泊海外。第二批是80年代,外迁福州、泉州、厦门以及渔溪等地,有部分移民国外。最后的一户住户也于几年前在祖屋附近盖起新房,搬到新房去居住。目前,郭氏祖屋内已无人居住 。2014年底,为保护古民居,在郭水香倡导发动下,郭氏后人捐资10万元,对郭氏祖屋进行了全面的修缮。

  郭氏古民居与两所侨校静静地守望着美丽幽静的联华村,共同构成了一幅年代久远的画卷。展卷摊开,仿佛能看到古老建筑从历史走出,穿越沧桑,诉说古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