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状元府邸 故园残梦

2017-02-16 10:38:0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金辉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2月16日讯(记者:陈金辉)  一都镇有处状元厝,是黄定状元及第后回乡兴建的府邸。是怎样的灵山秀水才能孕育福清有史以来唯一的状元?春节期间,笔者与友人专程寻访这座藏在深山中的状元府邸。

  小车在青山翠树点缀下的一处瓦房前停下。黄定状元府遗址已不再是当年五进构造的尽显富丽堂皇与恢宏气势的皇宫样式建筑,仅存八字墙、铺地方角石砖和莲花池遗址。只有大门两边的两截古残墙、石台阶、石板铺的天井、莲花池,似乎还在讲述着当初的辉煌和劫后的余生。荒凉破落的景象并不影响我们来访的兴致和虔诚,我们依然饶有兴致地四处观看。

  自莲花池前的铺地石板路笔直朝里行走,状元府从外到里地势逐渐抬升直抵后山。府前遗址正前方的莲花池,冬日里虽无荷花出水,但碧波依旧荡漾,水光潋滟晴方好,催发游人的怀古幽思。

  走过正对荷塘的一块菜地中间石板路,行程路线大致如下:先上完数级石梯,到达约1亩地大小的天井遗址;穿越天井中线后,再上6级石阶,到达面积约8分地大小的天井遗址;再穿越天井后再上6级石阶,来到最顶层的面积约有3分的天井遗址。

  一路走来,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跨上最后的7级石阶,便到达瓦屋顶遮盖的状元府的大厅和厅房。

  廊上厅堂和厅房便是清初在旧址简单重建的大厅。厅里一位老翁迎了出来,他自言姓黄,80高寿,身体硬朗。黄老先生热情好客,自小就居住于此,重土安居的传统观念让他不愿离开状元府,而他的儿孙都纷纷外出谋生去了。他引领我们参观屋前屋后,介绍起大厅的楹联 “青山御史第  乔木状元家”,说这副对联是几年前办喜事时新贴上去的,内容与当年黄定高中状元后回乡兴建状元府悬挂于门前的帛布联一样,此联世代相传,延续至今。原先大厅上还镶挂“状元及第”匾额,可惜在1966年被破坏掉。

  他又领着我们观看黄定的神位牌,牌身文字直读为“宋乾道永福始祖状元直显谟阁大学士讳定公神位”,并告知我们这个神位牌是福州黄氏宗亲拿来供奉于此的。几年前,闽侯县青口镇傅筑村虎丘黄氏宗祠内还发现一面黄定的神位牌,制作于明代,用楠木雕刻……讲完神位牌的来龙去脉后,他还郑重其事地要我们看大厅的柱联“立修齐志,读圣贤书”和屏风门上一副对联“维玉妆于成有容德乃大,以修身为本能谦道自光”,并领着我们观看一块“状元府重建纪念碑”,上书:“黄定(1130--1198)状元府始建于1172年。因毁于火患,约于清初在旧址简单重建……”

  虽然对状元府始建和重建时间略有所知,然而对于黄定状元的身世籍贯,老人却语焉不详。查阅相关文史资料后,笔者得知:“黄定(1130~1198)  字泰之。出生于福清一都村。据黄氏家谱记载和传说,黄定祖籍河南固始,随康王南渡,辗转定居于闽清六都(现闽清县坂东镇)。黄定曾祖父生6男,第四子迁永福龙仕乡(今福清一都乡一都村)定居下来。黄定小时候家境贫寒,读书勤奋,且工于诗词。在家时也从事田间劳作。南宋乾道八年(1172年)殿试第一,经孝宗皇帝钦定为状元及第,官拜国子监祭酒。当时,金兵南侵,烽火四起,黄定提出内修朝政、外抗金兵、保境安民的正确措施,得到孝宗皇帝的赏识,任广东潮州知州后,革除弊政,抑制豪强,为百姓解除困境,很有政绩。后升任广东提举,直至逝世。 黄定为官清廉,关心民间疾苦,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抱负,深受潮州百姓的赞颂。离任时,百姓给他送万民伞,今祀于潮州贤守祠。”

  站在曾经名声显赫的状元府遗址上,令人不由得心生感慨。状元府几经兵灾匪患,现仅存八字墙、铺地方角石砖和莲花池遗址。但就是如此荒废的去处,依然有着络绎不绝的造访者。常言道“富在深山有远亲”,谁能说身为状元,他不富有?腹有诗书气自华!满腹经纶的黄定若在天有知,定然明白我们心心念念要造访黄他故居的缘由吧!

  望着摇摇欲坠的状元府,笔者心里默念,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可不能像这座状元厝一样隐没于人世间,它应该重现自身的辉煌和历史价值,笑迎天下游客,不仅要成为我们福清,更要成为整个中国乃至全世界家喻户晓的文化载体。期待着状元厝万众瞩目的一天早日到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