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高山镇:开展健康“细胞”工程 全面打造健康镇村

2016-12-02 15:00:5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倪握瑜

  福清新闻网讯  近日,高山镇、高山镇前王村分别被列入福州市健康镇、健康村建设试点,成为我市唯一入选该试点的镇、村。近年来,高山镇将卫生镇村建设作为省级小城镇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为本、城乡统筹的原则,开展健康“细胞”工程,不断推进城乡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细胞一”: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镇村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完成农村公路硬化10.32公里,改扩建道路7.6公里;相继建成高锦线高山段、府西路、后安大道、跨305省道路口人行天桥等;投资500万元的西江路旧路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并通过验收;投资300万元的高园东路立面改造工作已启动路灯、绿化、人行道等整改项目。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投资150万元的垃圾中转站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年内可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第一期主干管建设工程已基本完成管网铺设作业,将于2017年初完成全部建设。

  “细胞二”: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创新镇村保洁制度,建立镇区卫生保洁购买服务运行机制,并将村(居)卫生保洁纳入村级绩效管理工作范畴。保持“两违”综合治理力度,2016年累计拆除“两违”面积15522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数129.35%。着力提升绿化建设,开展“点线面”改造和“三边三节点”整治,落实“退距”规则,要求新建房屋均退让50公分作为公共空间和生态养护用地。防治畜禽养殖污染,累计拆除畜禽养殖场3.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百日攻坚任务。

  “细胞三”:全面铺开新农村建设工作。将全镇23个行政村划分为6个片区,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制定新农村建设“四年计划”。坚持规划为纲,编制新农村“两图一表”,确定村庄边界,制定审批流程。打造“一村一品”,立足各村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新农村品牌,努力挖掘各村传统文化内涵,融入历史、文化元素,重塑新农村文化之魂。立足生态为本,在村规民约中倡导村民做好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工作,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共识,着力打造地绿、水清、景秀的宜居生态环境。

  “细胞四”:不断强化镇村医疗卫生服务。继续推进投资2.9亿、占地面积65.57亩的高山中心卫生院新院建设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已于2016年9月完成整体搬迁并正式投入使用,计划启动新院二期新建工程,建成后可新增床位300位。同时,不断完善村级卫生室配置,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保证村卫生室正常运转,方便农村居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

  “细胞五”:持续提升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广泛开展各类健康教育活动,普及疾病防治和卫生保健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防控登革热期间,高山镇发动各村(居)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登革热防控宣传教育工作,累计发放登革热宣传手册1万多份,张贴宣传标语近千张,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健全完善镇村文化活动场所,定期组织“三下乡”、爱国经典影片巡映、体育健身等活动,积极发展常态化、多元化的群众文体生活环境。近年来,高山镇、前王村、工商所等多次被评为省、福州市、福清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