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麦德姆登陆点现场直击:台风眼静得令人不安

2014-07-24 10:04:53来源:东南快报

台风登陆中心附近的福清沙埔镇牛头尾码头乌云压顶,显得异常平静

  □东快记者陈钦祥林春长见习记者朱耀伟/文记者刘兴/图通讯员郑小妹阮瑞鹏

  昨日下午3时30分前后,“麦德姆”在福清市高山镇沿海登陆,登陆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

  东南快报追风记者现场直击发现,高山镇区及海边平静如常,无风无雨,甚至还能看到太阳。直到一个小时后,当地才下起小雨。

  而在登陆前几小时,福清市区、龙高半岛以及镜洋镇等地,出现短时强降雨,雨量约40毫米,沿海最大风力达11级。

  有关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因为高山镇处于台风眼之中,所以显得“风平浪静”。

  现场直击 登陆地风平浪静得异常

  “啊?台风登陆了吗?没察觉啊!”昨日下午3时50分许,东南快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高山镇时,当地许多市民都还“蒙在鼓里”。登陆时静悄悄,甚至连一直关注台风动态的高山镇政府人员都感觉有点“不可思议”,工作人员一度还以为是“搞错了”。

  记者在高山镇区没有见到狂风,也没有暴雨,街面上仍人来车往。在高山镇北垞村海边,记者发现这里同样也是风平浪静。随后,海边才逐渐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风力也就在4-5级左右。福清高山镇防汛办魏主任告诉记者,大风大浪可能要等到涨潮2个多小时以后才会出现。“不过,即使是风平浪静,我们也丝毫不敢懈怠。”

  记者了解到,台风登陆前后一两个小时,与登陆点一样,福清市区及龙高半岛等地,都没有出现大风大雨的情况,而从昨晚6时30分许开始,福清全市却下起一个多小时的大雨,不过风力依然很小。

  对此,有关气象人士表示,“这是因为福清高山镇台风登陆点处于台风眼之中,所以显得‘风平浪静’。”该人士表示,台风中心并不只是一个点,而是一个很大的区域。一般处于风暴中央的台风眼区域由于外围的空气旋转剧烈,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外面的空气反而难以进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云墙,风很微弱,因此就会出现无风无雨甚至晴天一片的景象。“不过,这可能只是暂时现象。”该气象人士称,台风中心区域过境后,大风大雨可能就在后面。

边防官兵将郑文龙转移到安全地方

  台风登陆前 狂风夹杂暴雨转移6284人

  在“麦德姆”登陆前的几个小时,天空则下着暴雨,还导致福银高速路上一隧道停电,福清多地路面能见度一度不超过20米。

  昨日上午11时10分,记者从福州出发驱车前往福清,车辆进入联丰1号桥附近的联丰隧道明洞时,眼前突然一片漆黑,原来受台风影响隧道停电了,不少经过的车辆只能开着大灯小心翼翼通行。上午12时10分,刚刚进入福清辖区,暴雨下得更猛了,一路上能见度一度不超过20米。在福清龙田镇山前路段,大量的路面积水没过行人膝盖,路边的一块大型广告牌被狂风吹得东倒西歪,呈45°角倾斜在人行道上。

  记者从福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23日上午9时,福清市已启动防台一级响应,集结由部队、武警、边防和消防人员组成的抢险队伍500人,应对突发状况;同时,福清市还对危险地带、地势低洼地、易涝区及危房等处的人员进行安全大转移,共转移6284人。

  此外,记者获悉,受台风影响,福清当地14000余用户用电受影响,目前福清供电公司增加了抢修力量,预计24日可全线恢复供电。

  特写

  “人命大于一切!”

边防官兵帮助渔民在海面上抢收渔具

边防民警救助一渔民

  昨日下午3点半许,台风登陆之际,福清出现了短暂的平静,不少渔民误以为台风已过,为抢收渔具冒险出海,福州边防支队为此“一级警戒”。

  “台风即将登陆,海上的渔民全部上岸!……”在福州边防机动大队的警车内,一次次不断地警告海面上的渔民。“海面上这么多的死鱼,会把我们的渔具搞坏的。”据现场的渔民余先生说,这里是内海养殖区,有8000多亩,昨天上午,许多渔民为了将这里的海域改换成贝类养殖,投放了漂白粉,所以海面上才死了这么多的鱼。

  “人命大于一切!再重要的东西,也不能和大自然抗争。”现场巡逻的边防战士罗彪说,不管怎么样,他们也要先将渔民劝上岸。后面的事情,只能灾后处理。

  此外,据福清北坑边防所所长林德生介绍,在台风来临前,他们已经迅速转移了80多人,主要是当地孤寡老人和渔民。83多岁的孤寡老人郑文龙,是福清高山镇后耀村的“五保户”村民,“每年台风一来,这群官兵都会提前来帮我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东快记者李剑准文/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