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城头镇五龙村发现千年古墓群(图文)

宋兵部侍郎林粟、明兵部尚书林荣是墓主林球的后裔

2014-03-05 10:13:3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秋明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5讯(记者 林秋明) 城头镇五龙村拱辰山(又名辰山、神山)发现千年古墓群,其中一个墓主林球的后裔出了两位“部长级”人物——宋代兵部侍郎(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副部长)林栗、明代兵部尚书(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部长)林荣。3月2日,记者前往当地采访。

  记者沿山路跋涉约40分钟,到达拱辰山半山腰,发现这里有2处共4圹的宋代嘉祐年间的古墓,该墓面向西南,总面积约200平方米。在古墓旁边的一块大石上刻有47个字:“亲孙林丛,其于嘉祐七年壬寅五月十五日结亲,翁林十郎、婆王十一娘墓两所。翁忌五月十日,婆忌十二月初四日。永记。”(注:释文标点为记者所加)。石头面宽约390厘米,高约260厘米(如图)。

  据题刻可知,墓主的孙子林丛及其妻子于宋嘉祐七年(1062年)壬寅五月十五日结婚。婚后不久,两人前往祖父、祖母墓地刻下这些文字。林丛的祖父林球,家中排行第十,于农历五月十日去世;祖母王氏,家中排行第十一,于农历十二月初四日去世。遗憾的是,林丛夫妻没有写明其祖父、祖母去世的具体年代。但大概可知,林球去世的时间距今近千年。据村民介绍,去年,林氏后裔林云开发现该题刻后进行描红,使文字清晰可见。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众多宋代墓砖,高约30厘米,宽约14厘米,厚约3—4厘米,有的呈红色,有的呈暗青色。记者在几块断石上看到,上面有明显的人工雕刻痕迹。从墓圹往内侧探视,里面有石碑和很多白色尸骨。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古墓前方曾竖有墓碑,但遗憾的是,后期已被破坏。

  记者在林氏后裔于清代道光年间编修的一本《林氏族谱》中看到,林丛的祖父名叫林球,是城头镇五龙村阳泰林氏五龙堂一世祖。该族谱记载:“林球,字君衍,卒于五月十日。妣王氏,卒于十二月初四日,合葬于塔院山(注:应为拱辰山塔院),子孙即从五月初十日咸往祭焉。其墓西南之岗有影堂。先时未有宗祠,但即其堂行叙拜后迁古龙(即今五龙村)肇基支祖也。”这些记载与上述题刻内容完全相符。

  记者还从其他史料查明,林球有两个后裔十分出名,一个是宋代兵部侍郎林栗,一个是明代兵部尚书林荣。林栗,字黄中,一字宽夫。少时“笃志好学,留心经术”,绍兴十二年(1142年)中进士,后任屯田员外郎、皇子恭王府直讲、湖州知州、荆南路安抚,直至兵部侍郎,卒赠“少师”,谥“简肃”。《宋史》收录其简历。古时,在涌泉山麓建有林栗墓及“简肃祠”。其著作甚多,有《周易经传集解》32卷。《林黄中奏议》5卷、《论语知新》10卷、《简肃集》30卷。

  而林球另一后裔,林荣,字得仁。少时“博学强记,为文援笔立就”,负有才名,后负责起草朝廷各类政令,成为朱元璋近臣,累官至兵部侍郎、兵部尚书,跻身中央“六部九卿”重臣之列。

  该古墓群的发现,对研究五龙村阳泰林氏家族的渊源及迁徙提供了可靠的实物依据,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记者将联系省、福州市考古专家,进一步揭开古墓的神秘面纱。本报将继续关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