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提案点击】保护湿地 造福子孙

2014-01-02 10:37:5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福清侨乡报采访组

  湿地、森林、海洋并列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是生态安全的基本屏障。我市共有湿地7.43万公顷(未包括人工湿地—水稻田),居全省第一,其中自然湿地5.44万公顷,主要分布在福清湾、兴化湾近海海岸及龙江、东张水库沿岸。

  “生态安全与否,事关可持续发展。”徐秋华委员说,湿地是“地球物种基因库”,我市兴化湾湿地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达55种,包括中华鲟、中华白海豚、白氏文昌鱼等,每年在福清越冬的水鸟约1.5万只,其中包含60多只黑脸琵鹭(全球仅有1000多只)。同时,湿地还是“淡水之源”, 我市东张水库湿地在涵养地下水和防洪抗旱方面作用显著。湿地还能将人类排入湖河的有害物质转化为有益物质,并充当“生态环境优化器”,能保护堤岸、防风、防海水倒灌、减轻土地盐碱化、调节区域气候等。但近来年,因为开发占用、围垦养殖和水体污染等原因,我市湿地面积在不断缩减。

  “保护湿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徐秋华委员建议,政府要要转变观念,不要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严格控制以工业园区、房地产开发和旅游开发等名义对湿地进行“蚕食”。要成立专门的保护机构,抓好湿地保护宣传工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制定湿地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专项规划。

  同时,要加强执法检查,打击人为破坏损害湿地行为,鼓励观鸟协会、湿地保护联盟等民间组织发挥优势,共同做好湿地保护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