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热心肠的“庄委员”

2013-11-08 11:16:1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道成

  11月7日上午,三山镇平华社区居民项丽娟接过农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庄瑞华递过去的一张银行卡时,扑通跪在地上,一边磕头一边大哭说:“庄书记,感谢您,您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庄瑞华连忙上前扶起项丽娟。这一幕令在场的所有人无不动容。

  这事还得从今年市委开展的“四个万家”活动说起。今年7月1日,市委决定在全市实行“兼职委员”制度,从市直机关各单位选派科级干部到村(社区)任职,给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兼职委员”。庄瑞华被安排到三山镇平华社区。

  7月2日,庄瑞华报到后,根据“城乡低保户必访、零就业家庭必访、残联人士必访”和“交朋友到家、送政策到家、征求意见到家、解决问题到家和奉献爱心到家”的要求,首先来到低保户项丽娟家。但刚一进门,庄瑞华就无比震惊——项丽娟17岁的小女儿游琪珊,脸上长着几块大肉瘤,将两只眼睛严严实实遮住。本是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怎会遭遇这样的厄运呢?庄瑞华仔细询问项丽娟家庭情况。

  原来,项丽娟早年与丈夫离婚,2010年4月患上了宫颈癌,曾动过手术,目前还在化疗;其儿子游琪今年23岁,寄居在江苏外婆家;大女儿正在读高三,小女儿游琪珊出生时脸上长有一个小肉瘤,因没钱医治,随着年纪增长,肉瘤也越长越大。2011年3月,项丽娟倾尽所有,带女儿到上海第九医院检查。由于这个病需要分5次切除肿瘤,才能保住眼睛。医生建议她立即让孩子住院,但每次手术费要花12万元,全程医治至少需要80万元。这对一贫如洗的项丽娟来说,实在无力承担。于是,游琪珊的病情一拖再拖。庄瑞华听后心情十分沉重,决定要帮这一家人渡过难关。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他利用节假日跑遍省城知名医院咨询,但所有专家都推荐他将游琪珊送到上海第九医院治疗。

  为此,庄瑞华又跑到劳动部门了解政策,得知新农保只能报销三分之一治疗费,游琪珊若动5次手术,得自筹50多万元。于是,他又写了一份倡议书发给身边朋友。没多久,市残联拔款2万元,三山镇政府拿出2万元,洪宽工业村总经理林和星捐款5万元,榕丰林业开发公司董事长林德发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慷慨解囊。截至11月6日,共募集到124500元。第二天一大早,庄瑞华就将钱存入银行卡,急急忙忙送到项丽娟家。

  游琪珊需要多次治疗,您若愿意捐款,可汇到福清市农业银行三山支行,开户名:福清市三山镇平华社区居民委员会;账号152101040001028。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