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电力小伙丁睿的世博生活

2010-07-09 08:41:4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夏巧鸿 腾端钦

  6月1日,上海世博开园满月!

  一个月来,除了眼花缭乱的场馆令游客们大饱眼福以外,每个场馆的志愿者也无疑成为镜头下最为闪耀的明星。福清供电公司的帅小伙子丁睿就是世博会上最亮丽的风景线——世博志愿者中的一员。

  去年12月29日,上海世博国家电网馆“闪耀之心”团队正式成立。在此前,丁睿通过福建省电力公司的笔试、面试,从众多的“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11名省电力有限公司志愿者中的一员。

  22岁的丁睿去年毕业于上海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进入福清供电公司后,人事关系暂时挂在变电部继保班,工作还处于轮岗阶段。仅仅呆了短短不到5个月时间,今年2月,丁睿带着梦想走进 “闪耀之心”团队,“出征”上海世博,开始了他为期10个月的世博生活。临出发前,丁睿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们活泼有朝气,我们年轻有闯劲,但是我们能够胜任世博会志愿者的工作,站好世博的第一岗吗?”

  经过了4个多月的培训,丁睿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世博国家电网馆工作人员。他说自己的世博之行充实有意义。“不但身心都得到了锻炼,接受了系统的培训,还养成了良好日常生活习惯。”

  丁睿与国家电网馆里的其他工作人员一起住在位于浦西的上海大学内,每天上班的时候都会有世博会的班车接送。这样的工作看似很轻松,但其实不然。上海的交通在上下班高峰时期经常堵车,为了不影响上午9点半的正常开馆,他们每天7点15分就得上班车。为此,丁睿一改之前迟睡的习惯,迅速调整了自己的作息时间,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节奏,来适应世博,保证世博184天优质的服务。

  4月9日,丁睿第一次踏进国家电网馆。这一天,他在馆内通过实际的演练熟悉自己的岗位——地下1楼礼宾接待。“地下一层涉及了很多现时的智能电网的技术,对礼宾接待的专业性要求很高,还要从团队中选出地下一层的讲解员。”接下来几天,丁睿积极利用休息时间巩固专业知识,为成为地下一层讲解员而努力着。正当丁睿还在复习地下一层的培训资料时,一天,国家电网馆筹建处给他打来了电话,准备将他抽调到传播组,负责媒体接待和新闻撰写。几经考虑,丁睿决定接受这份未知的工作,带着一颗渴望求知、锻炼自我的心,他成为了一名媒体接待,也推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

  媒体接待工作要求要有足够的灵活性来应对各种媒体。除了要负责日常的媒体事务,还需要撰写新闻稿和负责宣传活动的策划和组织。

  “这份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也给了我一个自我提高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岗位磨合,丁睿不再像开始时那样手忙脚乱,逐渐适应了工作的强度,每天面对不同的媒体、不同的面孔,有很多地方需要协调安排,但是丁睿乐在其中。当看到电网馆的报道,他的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在他看来,这是对自己工作的最大肯定,他发现自己爱上了这份工作。4月20日,国家电网馆传播部正式成立,丁睿也被任命为传播部现场主管。

  五一节,既是世博正式开园的日子,也是小长假游客纷至沓来的高峰期,各大媒体来访如潮,仅五一当天丁睿就接待了29家媒体,“忙的时候一天来20多家媒体,每次都要陪2个小时左右。”他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工作压力,“刚送走一拨媒体,又马不停蹄的去接待下一拨。”

  丁睿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是上五天班,休息两天,但没有人会在自己休息的时候离开,“休息的时候,我一般就是待在房间,或者逛逛世博园,利用这不多的时间看看别的场馆,了解更多的知识。”在忙碌的世博生活里,他直到目前还没能抽出时间到浦东的园区看看,而从浦西到浦东只不过十分钟的越江公交车程。

  紧张着,忙碌着,充实着,快乐着……世博生活,丁睿在奉献,在感悟,也在不断地成长着:“虽然工作是辛苦的,但收获却是快乐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