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海峡合唱节让人大开眼界 锅勺纸伞荷叶皆上舞台

2010-06-20 10:47:43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州市政府、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节,昨天在福建会堂举行半决赛。记者在比赛现场采访了部分参赛者。

  关键词:童趣

  老师用勺敲打着饭锅,50多名少年双手搭背排成行,模仿火车进站的样子登上舞台,一句“福州到了”赢得观众热烈掌声。这是本届合唱节中年龄最小的合唱团——台湾南荣青少年合唱团。

  该合唱团来自台湾最南端的宜兰县坎顶乡,演唱者均是当地79年级的学生。他们演唱的歌曲《丢丢铜仔》、《西北雨》不用钢琴伴奏,而是由老师用塑料片在舞台上“抖”出打雷的音效,一侧还有女生跳荷叶舞、用手掌拍打圆鼓。

  关键词:寻根

  台湾新竹混声合唱团团员张世超、杨元骏、高庄贵的父母都是福州人,他们都会说福州话,此次均是首次到家乡“寻根”。

  “父母告诉我,60多年前他们住在福州西湖边的小弄堂里。这次我们比赛的地点就在西湖边,我见到的是花园和高楼,已找不到父母讲的老房子了。”张世超说。高庄贵与福州的舅舅没见过面,此次舅舅专程赶到比赛现场见他。

  关键词:温情

  60位中小学声乐教师组成的福清市侨乡合唱团,所有团员均是首次参加海峡两岸合唱节。记者了解到,团员中有3对夫妻,分别是沈坚与江霞英、郑玮瑜与何颖兰、许安华与陈耿。夫妻同上舞台,为合唱节增添了几分温馨。

  湖南知青艺术合唱团团员危小湘在福州有不少亲戚,其中关系最亲的要数舅舅。小湘18日抵榕那天,舅舅病危,他赶到医院送了舅舅最后一程。“是合唱节让我见了舅舅最后一面,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他说。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本报记者 杨勇/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