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被困者高唱歌曲 救援队循声营救

2010-05-05 08:22:22来源: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  作者:陈钦祥

  5月2日,5名高中生趁“五一”假期前往南岭镇崩山(注:山名)游玩,不料傍晚准备下山时却迷了路,导致夜困深山。消息传来,南岭镇村干部、村民以及派出所民警近60人迅速前往深山寻找,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迷路学生全部被成功解救。

  记者了解到,这5名高中生分别来自海口、城头两镇,为2男3女,目前读高二年。当天傍晚下山时迷路后,2名男生便叫3名女生在原地等待,他们分头行动寻找出口。结果,其中一名男生迷迷糊糊地走到长乐江田镇三溪村,因手机没电,他乘车回到福清后,立即报警。另一名男生寻找出口未果,又返回原地与女生汇合。

  当日19时许,接到报警后,南岭镇政府、派出所迅速行动,当地村民也纷纷自发响应,他们拿着手电筒组成三支救援队,分别向大姆山、崩山、石子山进发。

  “当时天色暗了,再加上雾气大、气温低,在山上根本看不到人。我们通过手机与他们取得联系,告诉他们要站在原地不动,并仔细询问他们身边是否有牛、草坪等标志性的东西。”南岭镇大山村支部书记高亦瑞说,当时因各种客观因素,救援进展缓慢。他们在电话中不断安抚被困者。不过,即使这样,大家还是很难接近被困者。近3个小时事件过去了,救援工作毫无结果。

  “你们站在原地,大声唱歌!”这时,南岭镇政府干部但吉彬急中生智,想出了这一“绝招”。

  “有声音了!有声音了!”没多久,救援队伍听到不远处传来歌声。大家循声找去,终于在崩山往长乐方向的半山坡上找到了这4名学生。此时已是夜里10点了。找到被困者时,几个女生已经累到双腿发软,其中一名女生海光着脚大哭不止。

  南岭镇一位干部说,由于该镇大山灌木丛和岔道比较多,外来登山者对道路不熟悉很容易就迷路。他提醒登山爱好者,进山游玩最好要找个当地人带路,以免发生类似事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