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宏路高速路口过境大巴违规拉客卸客忙

乘客购好票有专车接送;为方便乘客通行,高速护栏网被撕破 此违规拉客已形成运输链并直接冲击正规营运市场

2010-02-08 09:44:32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记者 陈洪亮 文/图

返乡人拎着行李“逛”高速

乡人拎着行李“逛”高速


过境大巴在高速路上卸客似乎成了惯例

                           东南快报记者 陈洪亮 文/图

  一辆从番禺发往福州的客运大巴刚驶出福清宏路高速路口,一见有运管人员执法,便又掉转车头驶入高速路……在距收费站百米处又突然停车,从车上下来几名乘客……

  临近春运,过境非法运营大巴与福清地方大巴运营商的“违规”与“保护”之战又一次进入白热化阶段。连日来,福清市运管所在执法中就抓到了郴州至福州车牌号为闽AY5869,深圳至福州车牌号为粤B47318、宁A28588等过境长途客运大巴。

  高速路口 每天上演“猫捉老鼠”

  昨日凌晨6时许,几位带着行李的返乡人从福清宏路高速路口走出来,嘴里抱怨着:“怎么能把人甩在高速路上?”然后,跨过被撕破的高速路护栏网,直接上了一辆等在外边的面的。

  尽管有埋怨,不过他们还算幸运的。相比之下,刚从广东回来的林女士的运气就背多了。

  当天7时许,一辆从番禺发往福州的客运大巴驶出宏路高速路口,一见有运管人员执法,便在路口环绕一圈,掉转车头又驶入高速路,出乎意料地在距收费站百米处又突然停车,车上下来3名乘客。

  这些乘客在陪乘人员的催促下从行李厢中取出行李。还未等乘客取完行李,司机见运管仍在巡查,又突然加大油门向前驶去。

  “还有两袋行李在车上!”看着奔驰而去的车子,林女士急得直跺脚。据林女士介绍,她和另外两名乘客都是从广州买了到福清车票。“当时,车主承诺会将我们送达目的地,没想到被扔在了高速路上。不知道能否拿回落在车上的行李。”林女士满脸的无助。

  “这个车主一旦被抓,除了在高速路口卸客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必须受罚外,还得为自己非法更改运营线路埋单。”现场执法人员表示,依照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该车主将被处以1000元至3000元的罚款。

  过境大巴与票务点合作 形成非法运输链条

  过境大巴不进站,直接停靠在宏路高速路口卸客似乎成了惯例,甚至还形成了一个运输链条:福清过境大巴车主与福清一些票务点联系,清晰对接时间表和空位,由票务点载乘客到高速路口或宏路某个地点回合。大巴也会与外地的票务点联系,私载乘客到福清。

  业内人士对此一点都不讳言:“这就是违规搭载。这个路段有从国道转上来的车,也有从高速路下来的车,拉上几个乘客再进高速。车辆包括湖南、浙江、河北、广西等地,就是从福州下来往西走的车。”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种不正规售票点有好几家,这些售票点专门为过境的长途大巴服务。从事该行当虽没确切人数,但应该有几十人。该知情人士身边一位从事该行当的人,就拥有三四辆车专供该线路的营运。

  而乘客去买票时常碰到的场景是:付钱购票时,却被告知必须从宏路高速路口上车,还有车会把你送到那儿。

  正规运营受冲击

  执法人员执法难


  在高速路上卸客,无疑会对乘客安全带来危险。但实际上,这种非法营运冲击最大的还是当地的正常运营大巴公司。

  福清至深圳、广东线的客运运营商陈奋就深受其害。他向有关部门反映了多次,“但实际效果都是一时的。”他说, “这些车辆的违规搭载,让我一个晚上损失2万左右。另外,违规搭载还导致恶性竞争,相互压价。”

  去年,陈奋旗下有46辆车上路营运,但最近正常运营的却只有22辆。他说,就是在黄金时期,还不得不闲置7辆车。

  这样的过境车到底有多少?连日来,记者跟随福清市运管所去执法,发现5时至7时这个时段,每天就有20多辆车。

  有些车主被逮住后,就辩称自己第一次来福建,走错了,或称车坏了进来维修;有些甚至说自己累了,要进来休息一下。对此,执法人员很无奈。此外,出现过大巴强行冲关,或者不开门与运管执法人员对峙的局面,甚至还出现暴力抗法的情形。

  福清市交通局的一位相关人士坦承:“旅客在过境大巴上,你能不让他下车吗?这些乘客一旦上了车,我们就很难办。过家门不让下,乘客得从福州再转车回福清,他们会有抱怨的。”

  “而且有的大巴干脆直接在高速路上卸下乘客,这种危险性是可想而知的。”该人士表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