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山街道三座古牌坊亟待保护

2010-01-13 16:18:2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目前,福清古牌坊不多,保护完好的更少。”日前,市文体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队在龙山街道开展文物普查时发现,该街道的三座古牌坊存在违章搭盖现象,若不及时加以保护,后果堪忧。

  据了解,位于龙山街道坊里村的进士牌坊,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该牌坊为二柱三楼式,石构建筑,通高约4.5米,歇山顶屋面,檐下正中置放有“恩荣”二字的匾额,两侧花板为瑞兽浮雕;底下还有一块阴刻“进士”二字的匾额,两侧铭文在“文革”期间遭毁坏,目前不好辨读,但依稀可见“大明嘉靖”……广东按察司佥察原问甬监察御史俞璟”等字;两石柱下部有夹杆鼓墩,已被村民搭盖房子砌入墙体(如下图)。记者查阅《福清市志》获知:俞璟,字景明,祖籍海口里美村,景泰五年(1454年)任广东佥事。

  贞节坊位于龙山街道南宅村村口,始建于清代雍正年间,系石构建筑,四柱三门三楼,通高约5米、面阔约6.3米,檐口上有瓦垄、滴水、勾头等构件,正脊正中置葫芦,柱下有夹杆鼓墩,牌坊大匾额浮刻龙戏珠图像,额上阴刻“贞节流芳”楷书四字。边楼字版上刻字甚多,已漫漶不清,落款中有“雍正”等字样。目前,牌坊已被村民搭盖鸭舍、架设竹竿等物。据当地老人介绍,建这块牌坊是为了旌表村里一俞姓老太太。

  另一座牌坊位于该街道隆中村菜市场后侧,系石构建筑、四柱三门、牌坊顶已损毁,通高约4.5米、面阔约6米,正门匾额上浮雕有龙戏珠图像,边门大额上浮雕瑞禽花卉,目前,整座牌坊已被当地村民砌入墙体。由于牌坊损毁严重,具体旌表何人何事,已无法考证。据村民反映,该牌坊的“皇帝御制”刻到上个世纪90年代时才被文物贩子偷走。

  据文物普查队负责人介绍,在明清时期,我市牌坊较多,但经过文革破坏,迄今留存不多。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牌坊仅有9处(加上此次新发现的三座)。这些牌坊对研究我市风俗、历史名人、宗教信仰、建筑工艺等都有很高的价值,希望有关部门能加以保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